归档时间:2020-11-04

益阳市气象局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9-18 00:00 浏览量:
字体:

  2019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是“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智慧气象知识,9月17日,一批特殊的小客人——万源教育公务员小区的50多位小朋友在老师与气象志愿者的带领下走入益阳市气象局,开启了探秘气象之旅,学习气象知识,感受智慧气象科技的乐趣和魅力。

  “叔叔,这温度表和体温表是不是一样的啊?”“那个像瓢瓢一样的东西(风向杆)是用来干嘛的?”走进省级气象科普基地——益阳市青少年气象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气象科普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了科普基地各种气象仪器的功能和基本气象观测知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和老师参观了设备陈列室、气象观测场,了解了风向标、雨量器、蒸发皿、百叶箱、闪电定位仪等多个观测仪器,小朋友们通过摸一摸、摇一摇充分进行感知,更直观形象的了解气象小知识和防灾减灾常识。他们兴致勃勃地聆听着讲解,好奇地观察着观测气象的相关设备,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益阳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为幼儿园的孩子们和老师准备了一堂题目为《今天我是小小气象员》的气象科普讲座。通过丰富多彩的图片示例和生动有趣的动画演示,工作人员讲述了各类常见天气现象以及它们的形成原因,介绍了天气雷达、气象卫星等先进观测手段在大气探测中的应用,讲解了天气预报的制作方法以及气象学的发展历史。虽然有的专业词语孩子们听不太懂,但工作人员详细的讲解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满足了大家的好奇之心。

  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与气象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激发了他们对气象科学的兴趣,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感受到天气预报在生活中所发挥的作用,学习相关的气象小知识并将这些知识运用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去。

  近年来,益阳市气象局每年接待参观学习的学生数百人,通过志愿者的耐心细致的讲解,发放气象宣传资料,传递气象科普知识,使众多的学生了解到了气象科普知识,培养了科学兴趣,让智慧新生活走进他们幼小的心灵。(益阳市气象局 罗婷 刘电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文明网作者:夏依杨 责任编辑:系统发布管理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