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1-04

益阳万源双语学校:消防安全从身边做起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1-05 00:00 浏览量:
字体: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火是人类的朋友,它带给我们光明,推动着人类社会走向文明。但是,火一旦失去控制就会造成灾难,古往今来,多少无情的火灾不胜枚举。”主持人徐依晨明确地说。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11月5日上午,益阳万源双语学校第10周升旗仪式举行,国旗下的讲话,小学部四年级同学1501班徐依晨、何懿昕、邓益帆主持了“消防安全,从我身边做起”的主题周会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何懿昕说,火燃烧的要素一是要有可燃物质,如木料,汽油,酒精以及同学们使用的书籍,纸张,蚊帐,衣被等物。二是要有助燃物质,如空气等;三是要有火源,如火苗,火花等.以上三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并互相作用,燃烧就会发生。

  邓益帆说,火灾造成死亡的原因有烟雾中毒窒息死亡,被火烧死,跳楼摔死,多数发生在高楼失火,又缺乏自救知识,被火逼得走投无路而跳楼摔死。遇到火灾该怎么办?全体同学说,“火警电话119要记清,讲清着火地点和单位。”1501班全体同学表演了快板《报警歌谣》报警早,损失小,“119”要记牢。社会主义制度好,救火分文都不要。报清门牌和号码,说明火势大和小。跑到路口等车来,救火时间能提早。

  该校小学部德育副主任李红,还主讲了发生火灾的注意方法,冷却法降低温度,隔离法移走可燃物,隔绝法不让空气窒息,抑制法防控化学反应。校园火场逃生要迅速,动作要快,要树立时间就是生命、逃生第一的思想。逃生时必须冷静,认准安全出口,沿疏散指示标志逃出。逃生时要防止中毒,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入口腔;用水打湿衣服后捂住口鼻,一时找不到水,可用饮料来打湿衣服代替;并采取低姿行走或匍匐前进,减少烟气对人体的危害。

  1501班全体同学表演了快板《防火儿歌》:同学们,不玩火,不让家人吃苦果,火灾隐患要查清,疏忽大意可不行。火警电话119,发生火灾不乱走。湿毛巾,捂口鼻,身体前屈头邻地。防火逃生要记清,安全第一永远不放松。

  最后,全体学生庄严承诺:不玩火,不放火,不燃放烟花爆竹,爱护消防器材,不随意乱动学校内的消防设备、设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消防安全逃生演练,不携带任何火种进校园,发现火灾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不盲目参加火灾扑救工作,在清明期间做到文明祭祀。

  1701班罗雪妍表示:主题周会让我们大长见识,了解了许多我们平时几乎不会注意的事情,以后一定要记住这些消防安全知识,以便我们遇到火灾时的自救,减少人身的伤害。回家后一定向我们的亲戚朋友宣传,让更多的人受益,社会才会更加安定和谐。(益阳市教育局 曹国军 李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文明网作者:夏一杨 责任编辑:湖南科创公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