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舵奋楫势昂扬

——安化经开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1-09 09:1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安化县委书记石录明调研园区企业。

  ▲ 安化县人民政府与湖南新合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中化学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安化生物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安化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李丰调研园区工作。

  安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瞿东江调度园区项目建设情况。

  安化经开区综合服务专区为企业办理项目备案证明审批。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安化经开区)重点建设项目马不停蹄赶进度、园区招商分队步履匆匆谈合作、企业铆足干劲忙生产……园区上下拼劲十足,全力以赴拼经济、拼项目、拼环境。预计2023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03.16亿元,同比增长9.0%;工业总产值101.15亿元,同比增长8.9%;规模工业总产值99.43亿元,同比增长8.8%;规模工业增加值20.13亿元,同比增长9.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8亿元,同比增长14.5%;完成工业税收55031.28万元,同比增长39.2%,交出了一张高质量发展答卷。

  园区,是地方经济发展主战场。近年来,安化经开区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以“五好”园区创建为抓手,不断健全产业体系,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以不到全县已建成城镇建设用地10%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县60.72%的经济总量,作为县域经济发展主阵地的作用日益凸显。

  坚持规划引领 打造区域特色

  位于安化经开区高明循环经济工业园的湖南金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园区废弃资源利用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公司申请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合计32项,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其中,自主研发的硬质合金二次提纯技术实现重大工艺创新,突破了行业技术瓶颈,可使电解完成后碳化钨成品中含钴量降低至0.05%,远低于行业水平的0.2%。2023年第四期生产线顺利投产,公司年产值超10亿元。

  找准产业定位,锚定发展方向。安化经开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围绕专、精、特、新的发展理念,科学确定以废弃资源利用为主导产业,食品加工为特色产业,中医药制造为优势产业,电子信息为新兴产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为未来产业的产业格局,打造完整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2023年1至11月,园区主特产业产值达68.85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6.26%。

  优化空间布局,编制发展规划。抢抓新一轮调区扩区发展机遇,安化经开区积极开展调区前期工作,经过充分调研与认真研究,编制出台《安化经开区调区工作方案》,为后期园区扩区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立足于产业融合、产品多元、产业集聚发展的工作思路,园区实行一区多园的管理模式。黑茶产业园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的核心承载区域,主要发展精制茶、食品加工和中药饮片制造等;梅城工业园以承接电子信息与沿海梯度转移产业为主,重点引导发展光电通信类、电子信息类高新技术产品制造项目;高明循环经济工业园是全国最大的钨钴磨削料回收基地及全国三大钨钴有色金属集散地之一,主要进行废旧硬质合金、磨削料、废旧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

  搭建创新平台 提升承载能力

  湖南金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利用废旧硬质合金、高温合金、锂离子电池等钴钨金属废料,研发和深度加工各类钨钴制品的稀有金属循环经济企业,2019年开始受多重因素影响,整体市场行情大幅度下滑,给企业资金周转带来不小的压力。湖南梅山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了解企业情况后,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在最短的时间内,发放1000万元担保贷款,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时代快速发展,制造业作为国家经济支柱产业,其稳定和高质量发展对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为多举措持续为园区企业提供金融供给,安化经开区建立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库,搭建政银企担零距离沟通平台,协同县人民银行、县金融办及各金融机构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小型对接会等方式,实现政银企担对接全覆盖,撬动金融资源向中小微企业流动,共计召开各类推介会、座谈会20余次。成立湖南梅山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做到政银企担无缝对接,至目前已完成融资批复10.87亿元,完成担保项目23笔,担保金额达8515万元。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园区突出科创引领,加强企业培育。持续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先后发布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4项、《安化黑茶》系列地方标准17项,产业标准体系健全;大力推进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充分运用4家领军企业的66项专利成果,通过设计钨渣分离的过滤装置、用含钨废料制备钨酸铵的方法等关键技术,大幅提升钨钴综合利用率,持续扩大园区产业规模,成功打造湖南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重点建立园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进企业提质改造、产业转型升级。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9家,拥有省级以上研发中心7家、省级以上孵化器3家、专家院士工作站1家,打造公共服务平台14个、生产性服务机构4个、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泰森、金源成功入选工信部第五批电池回收白名单,金源新材成功举行首发上市启动仪式,金鑫新材由新三板基础层转升创新层。

  培育产业项目 壮大产业体系

  安化经开区以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为主导产业,食品加工为特色产业。2023年,主特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达88.11%,完成税收2.77亿元,同比增长37.13%。园区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产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茶产业作为安化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安化县着力推进安化黑茶产业集群发展,构建茶生产、茶食品、茶文化、茶旅游产业链,积极申报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其他产业发展也在同步聚链成势。2023年,安化经开区全力实施废弃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区“扩容提质延链”及企业整合一批、淘汰一批、壮大一批“三个一批”工程,建设扩容区238亩,占片区总面积的33%,投资5000万元提质基础配套,6家“低小散弱”企业整合成1家,4家“落后低效”企业取缔关停,同时大力发展以钨钴锂分离为主的上下游配套项目,进一步补齐了钨钴系列深加工产业链,2023年12月,总投资1.08亿元的兴同钨钴新材料综合开发项目顺利交地。该园区被评为“湖南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并以崭新面貌举行了三季度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项目观摩活动,得到市县领导的肯定。

  安化经开区坚持“项目为王”,主动融入开放大格局,构建由园区统筹,各部门、各领域协同的“大招商”格局,探索“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政府”合作新模式,定点招商、以商招商、专项招商,新引进重大项目5个、三类“500强”企业1家,签订合同10个,到位资金32.51亿元。加快项目建设,2023年新开工项目19个,新投产项目10个,工业投资16.46亿元,同比增长38.82%。

  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创业活力

  “我们原来一直生产塑料制品,近几年市场不是很景气,园区帮我们积极联系,2020年开始承揽了园区其他企业的一条产品加工线,每年增加产值近1000万元。”2023年12月18日,安化向阳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华东接受安化经开区工作人员例行访问时,对园区服务给予高度赞扬。

  为了提高服务能力,安化经开区持续优化园区管理机构。优化内设机构配置,加强机构整合,推行“大部门制”,实行扁平化管理,推行“小管委会+大公司”管理模式,实行政企分离,建立健全企业现代化管理制度,以改革为驱动推动公司转型,聚焦园区经济建设主责主业,强强联合,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与城投公司合作成立湖南安化黑茶集团有限公司,探索混合所有制发展路径和模式,坚持以茶为基,推进多产融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进生态、经济、景观、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全国茶旅康养示范区。

  安化经开区还积极探索园区市场化运营。推进园区专业化招商、市场化运作,实行委托招商、乡情招商、中介招商等多种招商模式,配备招商专员,前往浙江、广州、深圳等全国各地进行招商对接110余次,商会对接10次以上;推动园区产业用地市场化改革。实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新型供地模式,满足相关条件的,可以采取协议出让方式供地,提高了土地集约利用效率,减少了土地低效利用情况的出现。2023年,园区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38.45亩,处置率100%;处置低效用地221.4亩,处置率83%,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入选“全省十大高效用地园区”。

  营造一流环境 树立良好形象

  日前,安化博兴钨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安化经开区综合服务专区办理审批业务时,根据企业良好的信用等级,园区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精简审批流程,审批效率大大提高。事后,公司办事人员专门送来一面印有“为企服务有担当 助企发展真作为”的锦旗表示感谢。

  2023年,安化经开区不断深化“信用+”服务改革,重点建设“信用+企业项目备案”服务、“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信用+企业招聘”服务、“信用+招商返租”等4个应用场景,扎实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有效融合。全年共为30余家诚信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允许容缺办理,企业申请的审批事项实现“即来即办、秒批秒办”,项目备案时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共为诚信企业办理项目备案49个,申请、审批、证明等流程均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为园区信用等级为A的7家企业办理担保业务,担保金额达2250万元。园区赴上海、广东、浙江、福建等全国各地进行“信用+”招商引资考察学习80余次,共对接信用良好招商企业110余家,引入项目12个。引入进出口信用良好诚信企业2家,共完成外贸出口额2.8亿元。为3家诚信企业返租、兑现优惠政策共计266万余元。此外,通过整合诚信企业缺工信息、定期举办线上诚信企业专场招聘会等措施,为多家有用工需求的诚信企业提供线上招聘渠道和官方推介服务,累计发布岗位68个。园区诚信体系建设成效初显,水费燃气费信息覆盖率达100%,湘信贷融资平台企业入驻率达72.41%。基于良好的实践成效,四大“信用+”应用场景入选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

  安化经开区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妈妈式”服务,使“企业办”变成“园区办”,“企业跑”变成“园区跑”,为企业提供全程“帮代办”115件(次)。持续推进“三送三解三优”和“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常态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1个。园区营商环境测评连续三年保持在全市园区第一方阵。

  风劲扬帆正当时,跃马扬鞭勇向前。2024年,安化经开区将围绕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五好”园区建设总目标,坚持改革赋能、创新驱动、项目支撑、环境优化,凝心聚力开创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干争先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夏园园 赵鑫 黄亮 王俏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