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博碳陶制动盘“刹”出世界水准

本月中旬在我国首台量产豪华超跑成功搭载后,近日又收获国内多家汽车制造头部企业订单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2-24 10:0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益阳“智造”再次迎来高光时刻:继本月中旬我国首台量产高端豪华超跑昊铂SSR,首次搭载湖南金博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碳陶制动盘大获成功后,近日,金博股份又相继接到了多家头部车企的量产合作订单。这款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制动盘一面世就受到业内青睐,其大面积量产应用,将极大地提升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金博股份是益阳高新区2005年引进的高科技企业,碳陶制动盘是公司历时10余年潜心研发呈现的精品力作。制动刹车是衡量汽车性能的关键指标,先进的碳陶制动盘制造技术长期被欧美发达国家所垄断。传统汽车制动盘材料以灰铸铁为主,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刹车性能将会逐步减弱,这相当程度上制约了汽车品质的提升。碳陶制动盘是由碳纤维、基体碳和碳化硅组成的一种复合材料,具有密度低、耐高温、使用寿命非常长、制动距离更短等特点,综合性能可以全方位碾压传统制动盘。专业实测数据表明,金博股份研制的碳陶制动盘比普通铸铁盘刹车距离可减少近12米。

  2004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发明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制备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解决完航空领域制动材料国产化的问题后,黄伯云院士着手将碳基复合材料应用到更广阔的民用领域。在他的指导下,金博股份开启了将碳基制动材料的应用拓展到汽车领域的探索,2018年成功突破关键技术后,便加快了产业化推广的进度。

  据了解,这种新材料制动盘尽管几年前就在少数欧美发达国家开始应用,但因价格十分昂贵而无法普及。比如,特斯拉推出的同类产品,一套售价就高达11万元,而金博股份这款碳陶盘价格仅其1/10。目前,金博股份已是多家头部车企和新势力造车品牌车企的定点供应商,明年将完成近20万盘的交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以金博股份为代表的生产企业在材料上的创新,让我国车企具备了走出国门与传统顶级车企硬碰硬的能力,将助力我国加速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金博碳陶制动盘的成功应用和量产,标志着金博股份在该领域的核心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黄伯云院士勉励金博团队以此为起点,为汽车制动领域的材料革新,以及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的增强继续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王娜 刘惠江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