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管执法 做好就业安置 完善长效机制

资阳区十年禁渔“三年强基础”经验在全省推广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27 09:2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2023年是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实施的第3年,也是“三年强基础”的收官之年。3年来,资阳区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加强监管执法、做好就业安置、完善长效机制,“三年强基础”取得积极成效。11月22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第222期《政务要情与交流》向全省推介资阳区的经验。

  监管执法作为管理基础,资阳区做得非常严实。按照全天候、全覆盖、全流程、精准识别的“三全一精”标准,资阳区财政划拨专款,购置50吨级渔政船1艘、高速快艇1艘、无人机2架,建立智慧渔政系统15套,提质升级视频监控点,在全省率先创建“智慧渔政”监控系统,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建立由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检察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机制,持续开展多部门联合巡查执法。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8600多人次,检查水生生物保护区230多个,没收各类网具970多米,收缴地笼网100余条,查处违法案件36起,沙头镇护渔队荣获“全国优秀护渔队伍”称号。

  退捕渔民上岸后,做好他们的就业安置,是资阳区夯实社会基础的成功举措。该区成立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工作专班,设立退捕渔民服务窗口,完善就业帮扶台账,对退捕渔民进行“六包”(包政策宣传到户、包政策落实到户、包转产找出路到户、包一户至少一人就业到户、包特困户兜底到户、包稳定到户),落实常态化帮困解难等工作。今年开办培训班5期、培训121人,开发人居环境整治、河湖保洁、护渔巡逻等公益性岗位38个,目前全区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337名退捕渔民全部实现转产就业,符合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704名退捕渔民全部实现参保,全区摸排出的946艘“三无”船舶全部处置到位。

  十年禁渔需要完善长效机制。为此,资阳区制定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将禁捕退捕工作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河湖长制、乡村振兴等考核内容,强力推进禁捕退捕各项工作,为“十年禁渔”提供有效规范和引导。为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工作,有关部门将全区133公里资江禁捕水域及岸线划分为50个网格,设立永久性公示牌,建立区、乡(镇)、村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人防与技防并重、专管与群管结合的长效禁捕管理新机制。在资水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设置人工鱼巢7000个、面积840平方米,促进渔业种群资源恢复和生态修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孙殉华 刘亮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