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域性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碳谷”,优势在哪里?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21 08:5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益阳高新区碳谷产业园二期航拍图。肖伟安摄

  10月23日,益阳碳基复合材料龙头企业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博股份”)举行汽车领域碳陶制动盘新品发布会。此前,金博碳陶制动盘的第一个量产项目广汽埃安昊铂SSR上市交付,标志着中国高端汽车长期依赖进口碳陶制动盘历史的结束。

  这无疑是碳基复合材料在民用领域的一大突破,也为益阳打造区域性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碳谷”提供了有力支撑。

  碳元素以多种形式广泛存在于大气、地壳和生物之中,是人类接触最早且利用最早的元素之一。当前,在新技术的加持下,碳元素的利用迎来更多可能性,其中,碳基复合材料是品种多、应用广、附加值高的典型一族。大到航空航天装备,小到刹车盘等汽车用品,碳基复合材料正在许多领域中大显身手。

  益阳市委、市政府将目光瞄准碳基复合材料,依托益阳高新区碳谷产业园,向打造区域性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碳谷”发力,在碳基复合材料民用领域的赛道上加速前进。然而,传统的鱼米之乡、农业大市,目前在这条赛道上处于什么位置,能否持续发力,跑进第一方阵?

  

  碳基复合材料属于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一个分支,是目前新材料产业最为活跃和迅猛发展的领域之一。这种材料耐高温、强度大,且强度随温度的增加不降反升,同时具备高尺寸稳定性、化学惰性、高导热系数、高导电性等优点。

  益阳碳基复合材料产业发展起源于2004年。当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时任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领导的课题“高性能碳/碳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突破低成本制备关键技术,开启碳基复合材料民用之路。2005年6月,中南大学在益阳高新区建设金博科技产业基地,加速“高性能碳/碳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成果转化。

  新事物的问世,往往要面临从被质疑到被接纳的过程,碳基复合材料也不例外。发展之初,基于大众对碳基复合材料的未知性和不确定性,金博股份面临着获取市场认可的不小挑战。“我们几乎是用最笨的方法,不计成本推广产品,让企业试用,再根据他们的反馈,不断改进技术,最终被市场接受。”金博股份总裁戴朝晖说,甚至于当时,金博股份董事长廖寄乔亲自跑市场,带着产品一家接着一家企业上门。最终,金博股份敲开了光伏行业龙头企业隆基股份的大门。

  此前,光伏产业传统的热场系统材料以等静压石墨为主,价格昂贵不说,高品质的等静压石墨还依赖进口,生产工艺封锁。碳基复合材料相较而言,具有强度更高、耐热性更好、更易设计成型等优势。2014年,金博股份生产的碳基复合材料成功应用于光伏热场系统,代替传统的等静压石墨,不仅走出了企业自身发展的一大步,更迈出了碳基复合材料开拓民用领域的一大步。

  此后,金博股份深耕光伏领域,生产的碳基复合材料,在太阳能单晶硅和半导体单晶制造热场系统,市场占有率全国排名第一。

  一枝独秀不是春,金博股份开始向锂电池、汽车、氢能源等领域寻求突破,历经多年发展,如今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民用碳/碳复合材料第一股”。

  从注册资本金500万元,到2022年实现产值16亿元,金博股份的发展壮大,除了企业自身的自主创新,还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精心培育。

  产业发展少不了资金投入,更何况需要不停投入研发的新材料产业,金博股份最艰难的时候,核心团队成员相继掏出家底,维持企业运转。回忆那段时光,戴朝晖坦言,团队虽然有信心,但资金没门路,项目没着落,发展就没出路。好在益阳市委、市政府以敏锐的眼光洞察出碳基复合材料的发展潜能,以强大的魄力培育企业壮大,以坚定的决心支持产业发展,从市级到区级,政府部门牵线搭桥,对接解决贷款难题,助力申报相关项目,给予优惠政策扶持……

  历经18年的发展,益阳碳基复合材料产业已初具规模,现有金博股份、金硅科技等碳基复合材料产业链企业20家,主要产品涉及高性能碳/碳复合材料、高端碳化硅陶瓷及复合材料、氢燃料电池碳纸、碳/陶复合材料等,涵盖有色、化石、建材和冶金等四大原材料工业领域,产品出口美洲、东南亚、东欧等地区20多个国家。“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入选省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培育名单。2022年全市碳基复合材料产业完成产值41.85亿元,来势迅猛。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当前,碳基复合材料被纳入“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及产业科技创新的规划中,湖南制定出台碳基复合材料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碳基复合材料产业发展处在难得的机遇期。益阳出台建设区域性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基地三年行动方案,打造区域性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碳谷”势在必行。

  打造区域性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碳谷”,即以益阳高新区为主体,以金博股份为龙头,集聚一批技术先进、效益良好的碳基复合材料生产、应用和服务型企业,打造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区域性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基地。

  从全国碳基复合材料企业区域分布来看,目前广东、江苏、安徽分别位列前三,湖南排名第七。湖南现有碳基材料产业链企业200余家,具备较好的产业链基础条件。长沙、岳阳、益阳的碳谷产业园都是省内碳基材料产业的排头兵。

  益阳高新区碳谷产业园被列为省、市、区重点产业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正在加紧二期建设。

  湖南京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月,是一家专业从事纳米碳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创新型企业。选择落户益阳高新区碳谷产业园,公司总经理邹国文直言:“本来是冲着益阳碳基复合材料发展基础来的,没想到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培育、服务,给了我们更多的发展信心。”从征地拆迁、厂房建设,到后期投产,都有专人对接,定期走访,事无巨细,不久前,又为企业解决了通信信号问题。

  无论涉及哪个环节、哪个领域,益阳高新区各部门都以“亲妈式”服务贯穿与企业打交道的始终,聚合力、促发展,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湖南金硅科技有限公司因一道重要工艺流程需要的石灰化硫原材料紧缺,向益阳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求助。“我们中心负责服务企业开工、投产前的工作,企业落户后,第一个接触的部门就是我们,我们应当以最好的服务,帮助企业走好发展的第一步。即使投产后的原材料问题并不属于中心的工作范畴,我们仍安排专人协调、精准对接,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难题。”益阳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夏俊介绍。

  谈及益阳发展碳基复合材料的优势,在采访中,除了营商环境,政府重视、基础条件、人才团队也是被频繁提到的关键词。

  益阳成立推进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碳基复合材料产业链发展规划、扶持政策等重大事项。建立专班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定期会商调度,推动碳基复合材料产业链技术创新、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各项工作。

  建立健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基地建设运行监测体系,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基地集聚。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调度,协调处理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全市碳基复合材料产业做优做强做大。成立益阳高新区宏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服务中心,为益阳高新区碳谷产业园发展提供专门服务与支持。

  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支撑。近年来,益阳市出台的“人才新政25条”和“支持产业人才20条”,为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去年,益阳市首批评定的81名高层次人才中,金博碳素就占了两席,分别为研究员廖寄乔、高级工程师李军。今年6月,益阳高新区举行推进先进碳基材料产业集群工作会议,聘请王冰泉等8名专家组成专家团,为产业发展汇智聚力。

  在产学研方面,全市碳基复合材料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与隆基股份、中环股份、晶科能源、中科星城、神力科技等国内知名企业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实施战略合作项目58项。拥有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双创中心、技术中心20余家,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转化率达70%以上,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地方标准5个。

  

  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业,在实现关键材料进口替代、推动下游产业升级换代、加快“双碳”目标实现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益阳碳基材料产业集群虽然成长迅速,部分产品和项目在国内外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但总体发展水平与先进地区仍有差距。

  例如,集群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不能满足集群产业快速发展的实际需要;产业链下游的深加工企业少,缺乏后续高附加值、深加工的终端用户和生产性服务企业;上游配套下游服务产业的规划不完善等问题亟待解决。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打造区域性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碳谷”前路漫漫,但从部门到企业都信心满满,并积极行动,力求在现有的基础上,让发展碳基复合材料产业的优势更加明显。

  企业有目标。“金博除了在产业上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人才聚集、上下游产业链完善等方面也负有责任。”戴朝晖说,金博股份将进一步延伸碳基复合材料产品,集聚研发力量,攻坚更多“卡脖子”工程;打造碳谷产业园“零碳智造”,实现资源化的产品开发。近年来,金博股份一直努力反哺益阳高新区,将资金投入碳谷产业园的发展建设,将项目全部落户园区,争取在产品开发、品牌创建、市场拓展等方面快速提升,示范带动聚集一批碳基复合材料相关企业,为壮大益阳碳基复合材料产业贡献力量。

  政府有举措。精准招商引资,完善配套供给。瞄准碳基复合材料产业领域三类500强、上市企业和行业龙头,吸引重大项目落地。聚焦碳基复合材料产业链上游碳粉(纤维)、微晶石墨加工,引进原材料生产企业;着力做大产业链中游,引进更多碳基复合材料制备企业,强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展产业链下游,吸引动力电池、光伏、半导体行业企业,不断提升产业链上下融合、配套供给水平。

  突出企业培育,鼓励品牌创建。支持金博股份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兼并重组,构建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重点支持碳基复合材料企业开展各类品牌培育试点示范,力争获评一批国家、省品牌。力争到2025年,新增碳基复合材料规模企业10家以上,新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以上,新增国家、省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家以上。

  搭建科创平台,加强新品研发。加强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研究院的产学研合作,支持现有碳基复合材料研发平台提质升级,新增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1个,新增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省科技创新平台5家以上。搭建碳基复合材料产业链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协同创新平台和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引导国内外科技成果在园区转化。聚焦关键领域碳基复合材料需求,鼓励金博股份等龙头企业领衔,持续拓宽碳基复合材料产品的应用领域。

  积极合作对接,融入发展大局。加强碳基复合材料产业靶向对接,鼓励企业跨市合作,整合人才资源、协同技术攻关、产品相互配套,与长沙碳谷产业园协同发力,争创国家级“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同时,立足益阳碳基复合材料产业实际,突出特色、找准定位、集聚发展,在政策支持、订单拓展等方面争取上级倾斜,积极融入全省碳基复合材料产业的发展大局。

  新产业蓬勃发展、新项目紧锣密鼓、新产品走向全国……益阳打造区域性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碳谷”的步履铿锵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宋咏琪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