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加深对坚持“两个结合”的理解与把握

郭又瑞 郭蕾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27 08:5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总结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深刻阐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深刻阐释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要求,归结起来就是“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本文试就“两个结合”谈一点初浅认识。

“两个结合”是我们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鲜活经验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就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非凡智慧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要求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实践是理论的源泉,二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关键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能只是机械背诵和简单重复其中具体结论和词句,那样就会陷于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泥潭,置事业于危险之地,还会损害乃至窒息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只有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的实际问题,才能在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一是科学的理论必须植根于优秀的文化才能“根深叶茂”。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扎根于本国、本民族的历史文化沃土之中,才能焕发出生机活力。二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具有融通性,可以相互渗透、相得益彰,这为二者结合提供前提条件。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诸如天人合一的宇宙观、讲信修睦的道德观、自强不息的人生观等等,同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高度契合性,这为二者结合提供现实基础。契合才能彼此接受、相互浇灌,融通才能确保理论之树长青、文化之根长存。

“两个结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民族复兴需要理论创新,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两个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百年梦想和翘首期盼,是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的伟大探索,伟大实践需要伟大理论作指导,伟大实践同时呼唤和孕育新的伟大理论。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两个结合”。

民族复兴需要文化振兴,文化振兴必须坚持“两个结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缺一不可,科学理论指导和优秀文化滋养缺一不可。只有坚持“两个结合”,才能赓续优秀传统文化,厚植中华文化基因,彰显中国特色;才能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传统文化的革故鼎新。

民族复兴需要实践创新,实践创新必须坚持“两个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势必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唯有坚持“两个结合”,才能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因势而谋、顺势而为,通过挖掘传统的思想智慧、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金钥匙。

(作者单位:湖南日报社、益阳市赫山区世通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