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踔厉奋发益阳城投发展新征程

益阳市城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丁晓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21 09:0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益阳城投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承担着城市投资、建设、运营的重要使命,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压舱石”之一,应该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展现国企担当。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国企改革和城市建设运营工作的重大部署,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成为现代化新益阳建设的中坚力量。

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航向”。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我们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推进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全面建立和完善党领导下的现代企业制度。益阳城投作为本土国企的排头兵,要全力落实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论述,立足益阳实际,以实干至上的行动自觉推动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2023年,集团将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即始终以服务益阳高质量发展为中心,聚焦城市建设、运营管理两大重点,对标“市场化转型、公司化运营、规范化管理”三大目标,着力推进“经济建设、项目建设、城市建设、队伍建设”四大建设,以“创新、务实、文明、活力、清廉”五个城投为抓手,突出优资产、降成本、抓改革、提效率、守底线、强自身六大举措,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公司落地见效。

加快转型发展,提升“竞争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益阳城投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今年,集团上下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干劲、拼劲、闯劲,力争实现自有资产规模突破500亿元、年度投融资和发行债券突破100亿元、年度营业收入突破20亿元、利润收入突破5亿元的“五一二五”发展目标。要始终锚定“保值、升值”的要求,立足资产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归集力度,以开展“资产做实年”行动为抓手,围绕信用等级提升至A A +和自有资产500亿元的目标,想方设法做实资产。一是大力做好土地、砂石、房产、特许经营权等开发经营,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全产业链建设;二是加大新产业经营力度,加强对智慧泊车、热进新能源等新开发产业项目的推进力度;三是紧盯城市公共资源开发运营,抓好行政门面物业、地下管网、户外广告和新殡仪馆运营管理,实现资产增值增收;四是依托春韵传媒、明清古巷、资江两岸等子公司,做活文旅融合文章;五是创新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员工能力提升与劳动竞赛活动,打造狮子型团队、狮子型员工,营造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聚焦城市建设,站稳“主战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今年,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积极发挥城市建设主力军作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一是抓住重大投资项目这个“牛鼻子”。重点抓住益阳电厂三期、金塘冲水库、智慧城市建设、新能源开发等国家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紧跟政策要求持续发力。全力推进资江风貌带暨城市西环线、一园两中心、水环境治理等PPP项目,打造精品工程、民生工程。二是抓住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这个“关键点”。加快推进虎山路、益阳大道西延线二期、海苑路等道路工程建设,全力推动集中供热、三周文化广场等项目。三是抓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个“新高地”。敏锐抓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关键要素,统筹推进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传统基建产业转型升级。

强化风险意识,严守“风险关”。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城投工作涉及工程建设、投资融资、举债化债、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风险集中领域,必须强化风险意识,严控和防范风险,严防“黑天鹅”或“灰犀牛”事件发生。2023年,公司将以“管理深化与作风建设年”行动为抓手,加强企业风险闭环管理和全过程监督,健全完善项目、资金、安全、产业等风险防范制度机制,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积极构建预警机制,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坚持开展廉洁风险排查,教育和引导员工守住廉洁从业底线,并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努力打造“清廉城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