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教育亟待打通“最后一公里”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2-22 09:3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课程设置丰富、学习环境宽松,老师靠谱、学费低……凭借诸多优势,近段时间,全国不少地方掀起一股老年大学热。不少老年人发现“一位难求”,甚至许多年轻人也想来体验一把上老年大学的快乐。

  以更大视野来看,老年大学的供不应求只是一个缩影。透过它,反映出多数老年人有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精神追求。面对数字浪潮的奔涌,老年大学成为许多老年人获取信息资讯、感受生活美好、保持社交关系的重要依托。为老年人创造轻松友好、便捷舒适的学习条件,是对他们现实需求的重视,是弘扬敬老爱老文化传统的需要,是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前,老龄社会正加速到来,老龄群体规模不断扩大,晚年生活观念已悄然发生变化。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是扩大老年教育供给、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

  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我们要因地制宜搞好规划设计。制定出台适宜老年人需求的教育方案,在办学标准、教学质量、课程设计、效果考察等方面也需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让老年大学的开办、评价、考核有章可循。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者,政府应该搭起架子、兜住底子,尽可能使社会文化资源多向老年人倾斜一些,加大对老年大学建设的投入,多层级拓展老年教育产业的发展空间。作为教育系统的神经末梢,相关部门应敏锐感知需求水温的变化,紧跟和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势,及时将先进理论、新兴专业引入课堂,扶持各类学习组织,满足老年学员的差异化需求,让小环境自成气候。当然,相关公共决策部门也应以敬老思维和长远规划,开门办教育,主动引入更多社会资本与社会力量,共同做大老年教育这一产业蛋糕,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丰富和优质的精神食粮,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我们只有积极抢抓机遇,不断提高老年教育的可及性、普惠性,推动老年大学向基层延伸,强化部门合作、统筹社会力量,因地制宜开展老年教育工作,才能让无数个“点”构成一个“面”,让老年人把握住“稳稳的幸福”。

  人生最美桑榆晚,最是夕阳红满天。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扣好,人生教育的“第三年龄”也该畅通无阻。推进老年教育,帮助老年人拓宽人生的边界,才能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无后顾之忧,也让社会不再“惧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星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