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益阳市重点民生实事盘点系列报道之八

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20 08:57 浏览量:
字体: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特殊群体的照顾。我平时做饭不方便,都是一天做一顿饭,晚上吃剩饭剩菜,现在在家就可以吃到新鲜可口的饭菜了。”2月17日,赫山区会龙山街道南站社区居民唐香兰满眼喜悦地向记者分享志愿者送来的午餐。她表示“益老食堂”不仅饭菜很合胃口,营养搭配还很到位,解决了她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大难题。

养老关系千家万户。近年来,我市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落实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在老年人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下足功夫。聚焦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积极探索社区老年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为老服务水平,让老年人身暖心更暖。

去年,民政部门通过线上线下问卷、入户调查、座谈商议等方式,了解老年群体的助餐服务需求。在南站社区、鹅羊池社区、南岳宫社区开展“益老食堂”老年人助餐项目试点,食堂干净、便宜、可口的午餐逐渐得到老年居民的认可。同时,依托社区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有效解决部分居家老人吃饭难的问题。2022年,三个试点“益老食堂”共为179名老人提供10081人次就餐服务和2072人次送餐服务。

家住资阳区新河桥镇爱屋湾村的郭秀英老人今年106岁。从2012年开始,老人每月能领到400元的长寿保健补助。郭秀英老人的儿子龚运春告诉记者,长寿保健补助发放非常及时,每次领取后可以给老人添置不少生活用品和保健品,不仅提高了生活质量,还进一步提升了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民政部门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服务,推动各项养老政策落实落细。目前,我市已实现百岁老人补助全覆盖,每月对年满100周岁老人发放400元长寿保健补助;对1.65万余名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发放20至30元基本养老服务补贴。

此外,为进一步完善老年人福利制度,提升我市困难高龄老人优待水平,使广大高龄老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去年初,我市开始向80至99周岁的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按月发放100元高龄津贴,发放人数共8974名,发放金额共1076.88万元。

围绕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让老年人在养老服务中更安全、更安心。民政部门组织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辅具适配师、社工师、施工队等专技人员成立适老改造专业团队。协调县(区、市)民政局、街道社区等部门单位,遵循“一户一评”“一户一案”原则,采取“改造+适配”方式,聚焦辖区困难老年人群体,为他们提供地面平整、安装扶手等基础改造服务和配置康复辅具、智能看护等拓展改造服务。去年,我市高标准完成679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和南县浪拔湖镇敬老院新增50张护理型床位建设,受助老年人满意度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舒婷 王征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