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益阳市重点民生实事盘点系列报道之四

乘楚怡春风 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9 09:36 浏览量:
字体:

“以前大家都不愿意让孩子读职校,总觉得教学环境差,师资力量弱。但近年来职校的就业前景越来越好,学校教学的变化我们也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了。”2月7日,家住沅江市新湾镇的李群英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开在家门口”的中职学校让她看到了希望。中职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让孩子多了一条成长成才的路。

著名教育家陈润霖怀揣“教育救国”“工业救国”的梦想,创办了楚怡工业学校。“爱国、求知、创业、兴工”的“楚怡”职教精神,激励着一批批职教学子成长成才,经世济用。去年初,为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湖南省政府将“14所楚怡中职学校改扩建项目”纳入今年的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要求14所项目学校2024年7月全面竣工。沅江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入选楚怡优质中职学校建设计划单位,也是我市唯一一所项目学校。

沅江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改扩建项目启动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分别成立了由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牵头、多部门联合组成的楚怡公办中职学校改扩建项目工作专班。严格按要求有序推进学校建设工作,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做到“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验收,一季一考评”。同时,加强督查检查,对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和通报,加强预判分析、风险评估和联动处置,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建设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计划新增中职学位超1200个;投入资金6000万,扩建校园面积超4万平方米;改造修缮学生公寓、更新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达5000万元……这一系列数据是沅江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提升办学水平的体现,也是我市优化中职教育资源、推进职业教育提质扩容的缩影。据了解,沅江职中“楚怡”改扩建项目在全省率先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楚怡”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就业是民生之本。楚怡行动正加速推动职业学校优化专业设置,发展现代化特色专业。截至目前,该校已建成省级精品专业1个、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1个、市级精品专业2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市级精品课程2门。今年,该校还与长沙优质高职院校达成合作办学,培养更多中高端应用型技术人才。为满足学校发展需要,沅江市规划在楚怡改扩建项目的基础上,整体规划投资1.2亿元。到2024年建设规划完成后,沅江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能满足3500至4000名全日制中职学生在校学习,年社会培训数量达到7000人次以上。

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计划”,是我市推动职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职业教育,是培养大国工匠的摇篮,楚怡百年职教品牌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龚剑雄 卿正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