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益阳市重点民生实事盘点系列报道之三

农村“三路”通 条条通幸福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6 09:00 浏览量:
字体:

2月1日,记者走进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只见一条条通村入户的公路从田间伸向远方,如丝带般在乡村间蜿蜒,将城乡连为一体。道路两侧,民宿、擂茶馆、农家乐鳞次栉比。

“柏油路通到了农家院,发展了产业,便捷了游客,我们的生活更有奔头了。”于当地村民而言,村里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就是他们的致富路。如今,被誉为“山乡巨变第一村”“中国文学第一村”的清溪村,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将沿线的山水、景点、文化资源、电商物流、特色产业等串珠成链,“农文旅”联合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游客打卡地。2022年,清溪村游客人数突破100万人次,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

乡村振兴,道路先行。近年来,我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严格执行省交通运输厅下达我市的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计划,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四好农村路”建设两个目标,大力推进农村公路“三路”(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形成了以乡镇村为基点的交通网络服务体系,加快了乡镇旅游资源等的开发利用,为我市现代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助力。

去年,我市已完成农村公路(乡镇通三级路、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新村与撤并村便捷连通公路)提质改造计划任务614公里,建设投资244739万元(包含路基工程造价),分别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128%、305%;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计划任务1027公里,建设投资21110万元,分别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135%、137%。

去年初,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高质量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三路”建设工作方案》,成立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农村公路建设工作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严格建设标准和工程质量,要求7个县(区、市)对所有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实行“七公开”制度。同时,组织相关单位定期督查、调度工作情况,并严格按照任务分工进行考核,严格奖惩。

2022年,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建设成绩斐然:我市“三路”建设在省真抓实干重点民生实事农村“三路”建设中位列全省第三名。南县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资阳区和桃江县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南县三仙湖平原水库彩虹大道获评“省最美农村路”,沅江市X 011(莲花-竹莲乡)公路获评“部智慧创新主题路”。益阳高新区清溪村建设“四好农村路”助力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做法,在7个案例中排名第一,入选新时代湖南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白皮书,向全国推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星 钟丽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