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提标 温情满满

2022年益阳市重点民生实事盘点系列报道之二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4 17:36 浏览量:
字体:

45岁的陈建华是不幸的,她是南县麻河口镇上洲村村民,3年前被确诊为尿毒症,每周需透析两次。丈夫患有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每月医药费近800元。夫妻俩有两个孩子,都在读书,费用不小。让陈建华觉得温暖的是,考虑到其家庭开支大、负担重,一家四口都被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政府还两次对她家予以临时救助。让她更高兴的是,去年农村低保提标,由原来的4320元每年增加到了4600元每年。“搭帮党的政策好,让我们大大减轻了生活的压力!”

像陈建华家庭一样受益的,全市还有不少。市民政局救助科负责人介绍,我市社会救助工作坚持“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创新管理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去年底,全市城市低保对象有26829人,城市特困供养对象1609人,农村低保对象84886人,农村特困供养对象31957人。临时救助约4.6万人次,累计支出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约6.9亿元。

让困难群众感受更深的是,城乡低保提标,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及残疾人“两项补贴”都有所增长,让他们觉得一切都温情满满。据了解,2022年,省政府将“城乡低保提标”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加快推进,落地落细落实。全市各级民政、财政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调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指导标准和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人均收入基准线的通知》,明确从2022年1月1日起,全市城市低保不低于600元每月,农村低保不低于4600元每年,确保了农村低保边缘家庭人均收入基准线和防止返贫监测基准线一致。下发《关于印发<2022年“城乡低保提标”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导各县(区、市)分别出台城乡低保提标文件,在补发1至4月的提标资金基础上,按照新标准按月及时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从2022年1月1日起,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指导标准从70元每月提高到75元每月。2022年全市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88873人次,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88488人次,共发放资金8080.063万元。

一个个暖心举措,让“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智慧救助、温暖救助”这一工作目标得以较好实现。

每年三四百元的提升,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看起来微不足道,可对于困难群众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52岁的邓致礼对此就有着真切感受,他是安化县马路镇马路村村民。20多年前,他在工地不幸摔下导致半身瘫痪,经鉴定为肢体一级残疾。妻子离家出走,女儿外嫁,常年靠母亲和哥哥照顾。母亲年岁已高,渐感力不从心。受益于党的好政策,他和母亲享受兜底一类保障,每人每月384元;他本人享受一级残疾生活和护理补贴,每月150元;他享受医保全免政策,母亲则半免。“感谢党和政府一直记挂着我们这些困难群众,时不时提高救助标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给了我们许多帮助和慰藉,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曹伏莲有着同样的感受,她是赫山区龙光桥街道宁家铺村人,收养的女儿被确诊为脑瘫,她和丈夫不离不弃,成为照亮女儿生命的一道光。这些年来,这个家庭得到了社会的许多照顾和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杨定军 孙敏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