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益阳市重点民生实事盘点系列报道之一

加速学校“民转公” 惠民实事“暖人心”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1 09:17 浏览量:
字体:

编者按:

2022年,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达我市10件22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在市委、市政府的周密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多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传来捷报,市民欢欣鼓舞。即日起,本报推出2022年益阳市重点民生实事盘点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成绩。

“眼看着家门口的这所民办中学变成了公办中学,孩子今年小学毕业,刚好微机派位到这里读书,我们心里乐开了花。”1月31日,家住赫山区赫山街道洪家村社区的刘佩萍说起孙子上学的事,言语里满是喜悦。去年以来,我市加速推进学校“民转公”,全市新增21667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有效缓解“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和学生公办义务教育入学需求不断增长,不少公办中小学学位变得“供不应求”。去年5月以来,市委、市政府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民生实事来抓,投入13.66亿元资金,通过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整合闲置教育资源、实施学位惠民专项行动缓解“上学难”等途径,大力推进学校“民转公”,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满足市民教育需求,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教育公平事关千家万户,而义务教育则是重中之重。我市严格对标全国、全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要求,盯紧目标、压实责任,按期保质推动各项工作落地。坚持党政同责、一体发力。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19次专题部署调度“民转公”工作,制定并实施10条具体推进措施,成立23个“包点驻校”工作组,精准指导23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制定落实“一校一策”方案。纪检监察机关全程参与、现场监督,督促2所政治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力的学校限期整改到位。选派31名讲政治、爱教育、懂党务、会管理的业务骨干到民办中小学校(含中职)任党组织书记或党建指导员,进入学校决策层,全面加强党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领导,确保办学方向正确、办学行为规范。

同时,针对措施落地中出现的问题,相关各方通过协商互动形成共识。各县(区、市)主要领导带队,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举办者多次当面磋商,敲定“转公”方案,达成广泛共识。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搭建平台帮助举办者谋对策、找出路,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拿出专项资金奖励支持配合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的举办者和相关人员。在推进“民转公”工作的过程中,民办学校举办者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工作,真正形成“人民教育为人民”的鲜明导向。目前,我市19所学校转为公办,完成率达120.18%。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位占比由9.8%下降到4.5%,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占比提高到95.5%,每年为群众减轻就读负担超过4.3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胜利 夏祯祥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