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闯出医疗健康产业新天地

2023年全县医疗健康产业实现产值3.27亿元,税收约5047.3万元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1-16 09:0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1月13日,走进位于南县医疗健康产业园的湖南天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操作自动化生产设备。在产品展示厅,血液净化和病房护理等医疗高分子耗材系列产品琳琅满目。该公司是上市公司宁波天益的全资子公司,它的落地,为南县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再添一支生力军。

  近年来,随着海王医药、天益医疗等一批项目落地,南县的医疗健康产业强势崛起,2023年全县医疗健康产业实现产值3.27亿元,税收约5047.3万元。随着企业产能的实现和后续项目的跟进,当地医疗健康产业日益壮大,预计到2025年总产值可突破12亿元,实现税收1亿元以上。

  南县是农业大县,过去工业总量不大,疫情防控期间,一家生产额温枪的企业落户南县经开区。南县敏锐捕捉市场商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全国各地先进园区开展实地调研和考察,收集数据,研究分析,决定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

  为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优文章,2020年9月,南县成功争取成为湖南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区域,成为全省唯一的县级试点区域。南县对入驻的药械化创新型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并给予优先审评审批,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分离,为落户产业园区的二类医疗器械产品压缩了注册时间,为产业前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金凤来。3年多时间里,南县陆续投资32.8亿元,建成医疗健康产业孵化园、德昌产业园、医美产业园,倾力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产业创新体系,为企业提供医疗器械取证、检测、委托生产、培训等服务。

  产业崛起的背后是高站位的精心布局,1月2日,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南县挂牌成立湖南省南县生物医药创新服务站,省、市、县、园区共同为企业提供前置服务。设立了南县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服务专班办公室,专人专班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全程母亲式帮办代办,打通园区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时间整体压缩了30%以上。

  3年的不懈探索和实践,南县医疗健康产业已渐成规模。截至目前,全县引进医疗健康产业项目40个,其中投产运营项目22个,在建项目7个,在谈项目37个;取得124张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有119个产品获得生产许可。海王医药、天益医疗、吉华医疗、热典科技、雷裔生物、贝贝昇生物、联科生物、智科生物、医杰医疗、瑞美达贸易、康泽瑞医疗、国健医疗等集研发、生产、技术、销售于一体的众多企业入驻,南县医疗健康产业园已形成了集医用耗材、医美仪器、健康监测、康养器械及大型规范化仓储综合服务为主的医疗健康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 张智勇 彭成奎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