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峰村恢复耕地137亩发展集体经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1-01 10:1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桃江县三堂街镇九峰村依靠村级集体力量,一举恢复耕地137亩,并将恢复后的耕地发展成为村级集体经济的经营资产。自然资源部门认为,这为破解当前部分地方耕地恢复特别是恢复后的耕地经营管护,作了一次有益探索。

  2018年,九峰村将花塘片137亩土地通过流转进行招商引资,发展龙虾、大闸蟹养殖。但企业因经营不善,导致137亩由耕地改成的鱼虾塘逐渐荒废,国土卫星云形成恢复图斑137亩。将这片鱼虾塘进行耕地恢复,实际工作中面临三个难题:一是无法按原来的面积分包到原来的农户;二是即使分包后也面临管护困难和土地效益不高的问题;三是效益低农户不愿意恢复耕种。为此,村两委提出了以村集体为主进行耕地恢复的思路,及时终止村委与养殖企业的合作,由村委组织耕地恢复,恢复后仍旧沿用流转模式,由村委直接经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137亩耕地全部恢复,种上了油菜等冬春作物,放眼望去,一片葱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胡二锋 李静责任编辑:黄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