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引领 融合发展

安化县着力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2-26 09:0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12月25日,记者从安化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了解到,2023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4万亩,出产中药材12.4万吨,实现综合产值40.2亿元,其中安化黄精种植面积达10.55万亩,年产黄精1.3万吨,实现综合产值11.1亿元。

  安化出好药,最好是黄精。安化黄精多糖、浸出物含量高,且富含硒、锌等矿物质,被誉为“冰碛岩上的仙草”。近年来,安化县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瞄准“中药材千亿产业”建设目标,秉承“品牌引领、园区主导、政策支持、科技支撑、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立足当地资源优势,以重点项目任务为牵引,着力推进全县中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品牌建设持续推进。近年来,安化黄精先后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国字号”招牌,位列“湘黄精”道地产区第一位,并入选“2022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中药材)品牌声誉前100位”,进入中国黄精产业第一方阵。今年7月28日,2023年博鳌全球旅游生态大会盛大开幕,“黄精炖土鸡汤”摆上晚宴餐桌,同时现场还提供安化黄精茶体验装1500份,安化黄精成为本次博鳌全球旅游生态大会的一大亮点,受到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做深产业发展链条,做好融合发展的文章。今年7月,安化县在县城陶澍广场举办梅王养生宴菜品制作大赛,大赛立足本土食材,结合安化道地药材,端出了梅山御寿丸、黄精炖鸡、黄精金钱肚等20道养生菜品,多彩的搭配、丰富的味道,梅王养生宴成了叫人大快朵颐的美筵。9月,安化县举办首届安化黄精丰收节活动,进一步坚定黄精产业发展信心,在2023年湖南省(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省秋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上举行“梅王养生宴”美食文化品鉴活动,幕天席地、长桌宴宾,梅山特色药膳与安化特色文化相融合,进一步挖掘传承梅山饮食文化。同时,与上海友农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安化黄精产业品牌策划咨询合作协议,对安化黄精产业品牌进行战略定位与营销策划、产业研究、战略定位、战略配称、落地指导、竞争护航,全面推广安化黄精品牌。

  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产业建设走深走实。近年来,安化县大力扶持黄精产业项目,收集整理种植示范基地项目评审资料100个,种植面积24043亩。目前,全县共有14520亩基地已完成项目评审。同时,安化县制定《安化黄精种植基地建设指导标准》《安化黄精加工厂基本标准》,发布团体标准《安化黄精产地初加工技术规程》,进一步提升安化黄精种植、生产、加工等方面的质量水平,进一步精细化安化黄精产业服务水平和基础保障能力。同时规定,只有达到标准的企业,才能使用“安化黄精”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目前,全县“安化黄精”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授权使用企业29家,“安化黄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备案企业24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甘果 谭云鹤 黄阳利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