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山储能电站累计消纳新能源电量3503万千瓦时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2-17 17:0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工作人员认真记录电芯温度和充放电量。苏钢摄

  12月12日,在南县明山头镇的中核汇能(湖南)新能源有限公司明山储能电站内,集装箱式电池舱正在运行,工作人员认真检查储能电池后台,记录电芯温度和充放电量。储能电站自今年4月并网运行以来,已累计消纳新能源电量3503万千瓦时,有效推动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优化组合和绿色低碳发展。

  明山储能电站是我市首个投入使用的储能调峰项目,总投资4.6亿元,电能来源一般为我省的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新能源,建设规模100兆瓦/200兆瓦时,理论转换效率90%。站内储能单元采用电化学电池,由60套集装箱式电池舱及30套PC S变流升压一体机构成核心储能系统,配备两台主变压器,经110千伏明储线就近接入220千伏明山变电站。

  作为电网的大型“充电宝”,明山储能电站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储能元件,利用“削峰填谷”的调节原理,对电能进行存储、转换及释放。根据省电网负荷预测情况,在每天凌晨3时到6时电网负荷低谷时充电、储电,在17时至20时用电高峰期释放电能。采取这种方式,每天可以储存电能20万千瓦时,最长可满功率顶峰2小时,满足3万余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需求。有效填补电力缺口,缓解高峰供电压力,并结合电网需求多次循环充放电,有效促进新能源的消纳。自并网运营以来,明山储能电站始终保持高效平稳运行,全力消纳新能源电量助力电网削峰填谷,消纳新能源电量相当于减排煤炭消费4305.187吨,减排二氧化碳2.66228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苏钢 张雅琴责任编辑:黄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