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就业“直通桥” 打好民生“保障仗”

——我市全力推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18 11:5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参加学校组织的高技能人才创业培训课后,我对自主创业有了清晰的思路。创业初期,不仅得到学校老师的鼓励,还得到了就业部门的支持,让我更坚定了继续创业的决心。”借着我市创新创业补贴相关利好政策的东风,湖南城市学院毕业生李梦轩开办了自己的文化娱乐工作室。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十分感谢各级各部门对就业创业的支持。

  就业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今年以来,我市把解决群众就业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着力稳增长、抓重点、兜底线、防风险,全力以赴促就业强保障、聚焦民生暖民心、创新创业提效能。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我市人社部门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行动。今年来,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99场,通过直播带岗、网络招聘、现场招聘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岗位1350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250人。同时,发放培训补贴、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补贴,提供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服务政策。截至目前,我市5所高校的15495名毕业生中,有14162人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整体就业率约91%。

  在拓宽学生就业渠道上,我市各大高校也各有高招。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深耕订单培养市场,先后与长沙比亚迪等一大批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开设订单班,探索招生即招工培养模式。该校还与益阳高新区共建产业学院,实现毕业生园区就地就业。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到基层医院进行专业知识技能学习锻炼。湖南城市学院建立就业信息网,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

  我市人社部门积极搭建用工平台,助推就业帮扶载体建设,切实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共建成就业帮扶车间297家,就业帮扶基地251家,今年吸纳6152名脱贫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发展家政服务业是我市大力实施劳务品牌培优工程、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的一项举措。市人社局大力培育、创建、发展有特色、有口碑、有规模的家政劳务品牌。“桃花江月嫂”服务品牌就是我市发展家政服务的典型之一。为抓好家政品牌孵化培育,桃江县组建鸿兴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从母婴护理师服务标准、新生儿常见生理现象到婴儿启蒙教育等十几个流程,对参训者开展专业培训。该品牌成立5年来,共培训3200多名优秀月嫂和育婴员,稳岗就业率在80%以上。今年7月初,由省人社厅、省妇联主办,全省14个地市州参加的“湘融湘爱 三湘邮情”杯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顺利举办。我市代表队取得保育师、家政培训师项目第一名,养老护理员项目第二名、第五名的战绩,两金一银“大丰收”。在优质推广案例、优先培育案例、优等潜质案例评选中,我市5个案例全部入选,赢得组委会高度评价。

  随着就业数据精准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加强全市就业资源统筹也呈现出更加网络化、开放性、协同性的特征。为稳定就业“蓄水池”,我市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十条规定、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企业发展十条措施、做好促进和稳定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方面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和30多项政策措施。当前,我市就业形势呈现总体稳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龚剑雄 刘柳 陈丹龄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