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扩围增效“组合拳” 织牢社会救助“保障网”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17 09:0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邓大哥,我们来看你啦,您母亲最近身体恢复得怎么样?”11月15日,安化县马路镇洞马村村民邓欢祥家迎来了几位客人,原来是安化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的同志前来看望他。拉着工作人员的手,邓欢祥连声道谢:“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不光给我申请了低保,还安排了医护人员来给我妈妈看病。”这是安化县民政局着力开展城乡低保精准救助扩围增效工作的一个写照。

  今年来,安化县以适度扩大社会救助范围、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目标,聚焦重点人群和关键环节,推动城乡低保扩围增效,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重点做好申请能力不足困难群众的发现和救助工作。制定出台了《安化县城乡低保精准救助扩围增效工作方案》《安化县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算评估细则》《城乡低保精准救助操作流程》等方案,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比对机制,确保困难对象救助及时。

  同时,充分发挥村(社区)社会救助服务站、驻村工作队、村级社会救助协理员及驻村干部等基层力量作用,全面推行精准救助补差政策。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对全县分散特困对象、低保对象家庭失能老年人、残疾人进行巡访,对未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的重大疾病患者、符合大病救助人员、重度残疾人、因病临时救助人员情况进行梳理,及时掌握其中未享受低保人员情况,重点摸排低保边缘家庭和防返贫监测户。针对摸排出的困难人群,对初步判断符合条件的家庭及个人,及时协助申请人提交材料,入户核实,调查家庭经济状况,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舒婷 朱佳佳 蒋斌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