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一盏“航标灯”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进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创新创业工作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13 09:2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军人在前方保家卫国,退役后怎样安置?我市有近14万名退役军人,适龄就业人员近7万人。近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用心用情用力,创造良好环境,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为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创新创业点上一盏“航标灯”,书写了一个部门的责任担当。

  公平安置是最好的保障。每年,退役士兵返乡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通过不同方式和渠道,宣传退役士兵报到流程,开展好返乡“第一课”和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学历提升政策宣讲,使退役士兵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相关政策,全面知晓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找到回乡就业的兴趣点。

  为切实做好退役士兵接收报到服务工作,该局党组选拔任用品德好、能力强的中层骨干担任科室主要负责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姚雪华带头到退役士兵家中,做好调研慰问服务工作。局里开通退役士兵报到专线咨询电话,并在移交安置科和市民服务中心开设“一站式”“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窗口,为退役士兵办理报到落户、组织关系接转和保险接续等提供引导服务,让退役军人感觉到办事不难,回家真好。2019年以来,全市阳光安置退役士兵1450人、转业军官198人,其中转业军官全部安置在参公及行政岗位,退役士兵除自愿选择到央企和省属国有企业岗位外,全部安置到事业岗位。

  据统计,全市退役军人创办企业3145家、个体工商户545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29家,全市“兵支书”“兵委员”1066人。在如何拓展退役军人就业渠道上,局党组一班人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强化服务保障,突出政策落地,使“娘家人”放心安心。

  今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益阳开放大学成立退役军人教育学院,积极推进“政+校+企”三方合作模式,组织技能培训2000多人次,以能力的提升推动就业率提升。全市基层公务员及事业岗位共招录退役军人114名,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退役军人270名。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岗位供给,签约合作企业200余家,以民营企业服务月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直播带岗”等形式的线下线上专场招聘58场次,提供就业岗位38000多个,5000余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以36家拥军企业为基础,累计帮助180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

  优化环境,引导退役军人创业创新。设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从全市法律、科研、金融等行业中遴选10名专家学者组成就业创业导师团队,指导退役军人创业,目前基地在孵退役军人企业5家,累计带动150名退役军人就业。积极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为符合条件的81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发放贴息贷款1608万元。强化典型示范带动,举办全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评选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先进单位”“创新创业示范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创新创业示范点”62家,3名退役军人创业典型获评“益阳市最美退役军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孙殉华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