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竹代塑 益阳可以大有作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06 10:07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用竹吸管喝饮料、卫生间有竹制的洗浴用品,电脑采用竹键盘和竹鼠标、手机壳也是竹制的……这样的场景,很可能不久后就会变成现实。11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印发《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竹代塑”产业体系,与2022年相比,“以竹代塑”主要产品综合附加值提高20%以上,竹材综合利用率提高20个百分点。

  随着全球塑料污染问题加重,为减少及替代塑料使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2022年,中国政府联合国际竹藤组织提出“以竹代塑”倡议。《行动计划》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正在将这一倡议落地为坚实的行动。环境要求、政策措施的呼应,客观上激发了“以竹代塑”的燃点,推动其快步走向“沸点”。作为竹林大市的益阳,无论从自身发展所需,还是立足一域为全局发光来看,都有必要高度重视这一政策机遇,抢抓赛道,在创新发展竹产业上大有所为。

  竹子是低碳、可再生、可循环利用的优质材料,用途十分广泛。竹产业横跨一、二、三产业,其产品包括竹建材、竹日用品、竹工艺品等十余类上万个品种。益阳有竹林面积240万亩左右,其中竹林大县桃江、安化的竹林面积分别为115万亩和92万亩,居第三位的赫山区也有21万亩,可以说在发展竹产业上具有天然优势。桃江是全国闻名的竹产业大县,在科研开发、产品创新等方面具备了一定的比较优势,特别是桃江竹企在全竹利用和“以竹代塑”上探索了经验,闯出了新路。响应国家政策的要求,顺应“以竹代塑”的趋势,为竹产业开辟新空间,推上新高地,是一件强市富民、大有可为的好事。

  目前来看,“以竹代塑”还是一个新兴产业,在我国的产业规模还是偏小、产量较低、成本较高、技术和装备相对落后。也因为如此,哪个地方早重视、早投入,哪个地方就掌握了先发优势。根据《行动计划》,未来三年将重点开展科技创新提升行动、产业生态培育行动、产销对接促进行动、重点场景替代行动、特色地区引领行动、社会宣传引导行动和国际交流合作行动。上述七项重点行动,益阳都有基础和条件加入。

  当然,我们能够看到,科技创新提升行动和产业生态培育行动最为关键。科技创新可以提高竹制品的品质和产品设计,使竹制品更符合市场需求;而产业生态培育行动可以促进竹产业的规范化、品牌化和科学化发展,为推动相关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基础条件。要和国家政策同步,支持企业在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丰富“以竹代塑”新技术、新产品,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产业生态方面,鼓励主要竹产区因地制宜拓展“原料-加工-产品-营销”上中下游产业链,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加速“以竹代塑”产品规模化集约化生产。

  从我市竹产业发展的现实来看,高、精、尖的企业和产品还不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尚付阙如,整体水平离竹产业发达的浙江安吉等地尚有差距。同时,在鼓励竹产业发展的政策等方面,支持力度还不够大。进入2023年,多地地方政府也开始制定鼓励竹产业发展的政策,当地企业和产区也步入高速、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浙江安吉就出台了“以竹代塑”新材料采购奖补办法,对所有购买以竹为主料、辅料的产品进行50%的奖补兑现,最高奖励1万元。

  发展“以竹代塑”,对我市有关县区竹食品开发、竹筷出品、竹休闲旅游等业已形成的优势并不带来消极影响,相反会带动和促进竹产业、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和经济效益。此外,“以竹代塑”还可推动其他相关产业的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拥有丰富竹林资源的安化,若成功抓住机会,赶上了这趟列车,完全有可能打造出继茶产业、黄精产业之后又一个绿色富民的支柱产业。

  在“双碳”目标的驱动和绿色发展的加持下,“以竹代塑”必然拥有强大的扩张力和长远的持续性,这为益阳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具有明确比较优势的赛道,善用所有,发挥所长,一定能开辟出一方崭新天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何若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