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细水文章 全力保春灌

我市水利系统三策同施保障春耕用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10 09:26 浏览量:
字体:

春耕在即,农时紧迫。为确保我市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全市水利系统抢前抓早、科学谋划,千方百计“开源”、 精细调度“管水”、 修缮工程“畅流”,三策同施全力保障春耕灌溉用水。

为最大程度保障春灌用水,我市积极统筹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想尽一切办法增水“开源”。一方面,密切监测天气变化,牢牢抓住每一个降水过程,动用一切可用手段,实施人工影响增雨作业。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6轮次,累计影响面积约4800平方公里,增加降雨量约900万立方米。另一方面,充分挖掘水利工程的调蓄能力和供水潜力,采取多蓄、多引、多提、多拦等综合措施,努力增加可用水量,对有灌溉任务的水库、山塘,督促运行管理单位抓紧蓄水保水,积极做好启动备用水源、应急调水工作,继续按需推进抗旱打井工作,加强各类抗旱机井维护管理,努力增加抗旱水源。

今年年初,全市蓄水工程可用水量只有去年同期23.4%!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市水利局与农业部门建立联合调度机制,坚持科学用水、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综合水库蓄水、工程供水、灌区保灌等情况的监测预报信息,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用水需求,精准确定早稻种植田块、春灌时段和灌溉强度,按照“一灌区一策”原则,全市68座大中型灌区均已制定春灌供水计划和抗旱应急预案。坚持发电服从灌溉的原则,在确保工程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全市621座水库均已实行“停机保灌”,尽最大可能确保水库水位达到灌溉保证水位。

合理利用水利工程是保灌的重要手段。去冬今春,我市强力推进水毁修复、库塘清淤、渠系疏浚、工程维修养护和抗旱水源建设等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水毁工程修复56处,改造渠道长度57.66千米,恢复农村小型水源供水能力800处,新增蓄水能力286万方。同时,扎实开展以隐患排查整治为主要内容的春检春修工作,保证用水安全和输水渠道畅通,减少跑冒滴漏,切实提高灌溉效率,全市997处55千瓦以上的灌排泵站已完成试机试水,主要渠系、涵闸等已采取清淤除塞、加固维修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伟 胡峰宇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