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健康福祉“加码”

——2022年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26 10:55 浏览量:
字体:

辐射到边的现代医疗服务,高效推进的公立医院改革,持续发力的惠民举措……一幅“人民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的健康益阳崭新图景,正在一步步绘就。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反复的阴霾和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我市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改革主线,有效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持续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市卫生健康委连续两年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

强化党建引领

高质量推进改革发展

2022年,我市全面落实由市长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一名分管市长分管“三医”的工作要求。市委深改办、市医改办联合对全市公立医院发展情况进行专项调研,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我市全面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启动“医心向党”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通过“党员名医工作室”“党员先锋岗”“五星党支部”创建,进一步助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目前,市直卫健系统在建“党员名医工作室”8个,在建“党员先锋岗”17个。根据“支部建在科室”及“应建尽建”原则,市直8家医疗卫生单位全面完成了支部优化设置、换届或支委增补工作,市直卫健系统基层党支部由原来的50个优化设置为71个,各医疗机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

实行综合改革

高水平推进医院发展

物流机器人来回穿梭为各科室提供服务;智慧药房里患者8至15秒可快速取药;全院布局物联网系统,可实现手机院内导航及资产定位……走进桃江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感受“智慧大脑”带来的“硬核力量”,不禁让人“眼界大开”。2022年10月6日,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的桃江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打造“智慧医疗”新型服务模式,给看病就医的群众带来了更多便利。

我市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市委深改委审议《益阳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每月对涉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部分重点指标进行汇总监测分析,共计印发通报11期。建立各种形式的医联体27个,其中市级医联体(含市域医联体、专科联盟)9个,县域医共体13个,远程医疗协作网5个,覆盖全市所有二级公立医院和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全市三级公立医院增至9家;全市共有全国农村重点特色专科1个、国家重点专科培育项目1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36个。在全省率先构建以市120指挥中心为中枢、中心城区紧急医疗救援网络医院为支柱、县(区、市)120指挥中心(急救中心)为基础的新型医疗急救体系,基本形成卫生应急1小时快速响应圈。大通湖区成功申报湖南省第二批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区。

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全市达到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单位的占比分别为90.91%、17.27%。经省委编办批准设置益阳市中医药发展事务中心。益阳市获批湖南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先导区建设市,同步启动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创建工作,将益阳市建设湖南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先导区工作纳入县(区、市)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优化公卫体系

高效率应对突发疫情

现场运输车辆络绎不绝,建筑工人往来穿梭……在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据介绍,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心项目是集医疗综合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救治和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功能于一体的“四位一体”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心。项目选址于益阳东部新区高新大道北侧、319国道西侧,规划总占地面积222.45亩,总建筑面积约25.65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约14.55亿元。项目自2021年12月开工以来,建设方倒排工期,加速项目推进。

我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等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全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快速科学精准处置11起外省输入性疫情,实现本土病例零新增、确诊病例零死亡、院内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复发、聚集性疫情零暴发。先后组织23批次961名医疗志愿队紧急支援上海市、安阳市、三亚市、娄底市、邵阳市、怀化市,株洲市,常德市等地抗疫。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市委市政府为市疾控中心增加人员编制14个,绩效工资总量系数提高到1.8以上。由市财政足额保障落实,争取国家、省、市支持,总投资14.55亿元,建设益阳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心。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于2022年1月28日率先挂牌成立了市疾病预防控制局。

办好民生实事

高标准增进民生福祉

“孕期容易出现疲劳、恶心、呕吐等不适,采用科学、适当的方法,可以缓解这些症状。”近日,阵阵欢声笑语从市妇幼保健院“孕妈课堂”传出,一个个“准妈妈”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听产房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戴玲讲解孕期常见不适及缓解办法。据介绍,2022年以来,市妇幼保健院打造产科门诊病房一条龙“群组服务模式”,完善“孕期产检→住院分娩→产后康复”的医疗保健服务流程,建立“一对一”档案化管理机制,大大保障了母婴安康。

我市用力办好卫生健康类民生实事,用心呵护群众健康。2022年,全市二级妇幼保健机构增至6家。全市活产出生缺陷发生率80.11/万,较前年同期(81.24/万)下降1.39%。2022年,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19493人,完成率103.69%;完成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18957人,完成率100.84%。自筹资金完成益阳市健康民生项目筛查73917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苏钢 潘虹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