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江口镇 “国字号”背后的“竹密码”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20 08:52 浏览量:
字体:

旭日春暖,一碧千里。站在赫山区泥江口镇水满村的竹林培育基地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山上,清风过处,竹海翻涌,绿浪起伏。

山下,是正在建设中的高端竹制品产业基地——泥江口镇竹业有限公司竹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易国雄介绍,产业园主要从事高端出口竹制品生产销售,第一期预计于5月前建成投产,第一年产值将达5000万元。“去年,泥江口镇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产业园建成后将加速镇域竹产业的迭代升级,让‘国字号’招牌更闪亮。”易国雄说。

泥江口镇境内竹林资源丰富。过去,竹农单打独斗,竹业发展难成规模。近年来,该镇以提升竹产业化水平为核心,通过集约发展、重点龙头企业培育、补链强链等措施,加快推动竹产业发展升级。2022年,全镇竹材产量300万吨,竹产业产值10.81亿元,竹业在全镇农民经营性收入中的占比超过50%;在出口创汇方面,以不到全国1‰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15.2%的快消竹筷出口份额。

发展产业集群是提升经济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途径。泥江口镇通过发展“园区+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创建了以和祥竹业为核心企业的农业产业化市级联合体,打造了1600亩高端竹制品产业基地,同时,引进新型电商模式,加快孵化跨境电商企业,实现竹产业“产购储加销”一体化,成功构建“从山头到市场”无缝对接的全产业链,破解农户竹林规模经营难题。

品牌是竞争力和生命力,科技创新是品牌的活力之源。泥江口镇高度重视品牌建设,逐步在国内外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镇政府对接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博士生导师为竹筷企业问诊把脉,探索竹吸管、竹餐具生产加工产业发展,引进全套竹吸管生产线,研发7项新型竹吸管专利,拓展新型环保吸管市场。抢占高端市场,顺应多元化需求,找准泥江口镇竹产业发展的突破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张伊寒 张鹏程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