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暖民心 精准发力促就业

——我市人社部门创新用工服务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19 09:32 浏览量:
字体:

线上、线下招聘会人潮涌动;免费“直通车”助力返乡农民工踏上返岗之路;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忙而有序……兔年春节的年味还未散去,银城大地上“春风”又起,为我市劳动者和企业送来暖暖春意。

元月开始,我市一年一度的“春风行动”如约而至。经过十多年的持续发展,“春风行动”已然成为我市人社部门开年工作的“首场战役”,成为我市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的重要举措。今年,市人社部门更是突出农民工节前返乡、节后返岗和企业用工需求高峰的时间节点,扎实推进“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创新用工服务方式,转变用工服务理念,探索“云端”直播带岗、夜市集市招聘、“点对点”直通车服务到岗、劳务经纪人牵线搭桥等用工服务新模式。昔日“就业难、招工难”的“两难”问题如今变成企业和劳动者皆满意的“双赢”局面。

探企直播招聘会 “云端”带岗

“我想在益阳找一份跟我经验相符的工作,正好看到有线上直播招聘,我直接在网上提交信息,随后就有企业直接跟我联系了。” 近日,市民张文说。张文是一位求职者,以前在外地工作,因为父母年迈,今年他决定结束外地打工的生活。1月30日,我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首场网络直播招聘会,恰好给了他这样的机会。面试后他成功入职奥士康公司,从事体系专员工作。

近年来,市人社部门想方设法打破线下招聘壁垒,加速就业招聘服务线上化,以网络直播形式开展招工。通过视频号、微赞、抖音等多个网络平台,实时直播推荐优质企业岗位信息。人社工作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坐客直播间,变身“带岗达人”,依次介绍企业概况及用工需求,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现场解答相关问题。甚至同步开展“探企直播”,采用到企业实地实拍的方法,让求职者身临其境地体验工作环境。广大求职者坐在家中,通过手机观看网络直播招聘,咨询和求职登记想要去工作的用人单位,在线投简历,即可完成求职。

市本级首场线上直播带岗活动观看人数达22万多人次,点赞评论互动数达5.5万条。今年春节前后,全市已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34场,其中,线上直播带岗9场,线下招聘会25场。发布岗位3.5万个,促进农民工等群体就业7200余人。

现场加夜市招聘 家门口送岗

在秀峰公园夜市招聘的现场,市、区人社部门通过夜市集市招聘会、网络直播的形式吸引众多求职者驻足观看。一家企业人事经理介绍:“最近我们不到10天就完成了200名普工的招聘任务,效果比预期好。” 他相信企业缺工问题将很快得到缓解。元宵节当晚,外出赏灯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益阳万达广场3号门前的招聘夜市,20多家企业带着2000多个岗位入驻招聘,吸引广大市民前来应聘。

多场次密集举办现场招聘会,我市将招聘会融入夜间元素,选择年轻人多的商业广场、公园,通过夜市的烟火气为就业服务“聚人气”,让政策宣传“接地气”,将岗位送至家门口供求职者挑选,从而提高求职成功率,真正做到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择业的愿望。今年正月期间,人社部门在秀峰公园、万达广场举办招聘夜市11场,近千人达成就业意向。

“点对点”专车接送 保姆式服务到岗

春节假期返乡的“90后”谢康刚走出益阳火车站,就被招工广告所吸引。看到家乡的企业开出5000元以上的普工月薪时,谢康立刻上前了解情况。此前,他在广东一家鞋厂打工,每月能挣4200元。谢康看中了一家电子设备制造企业的岗位,他随即乘上人社部门为求职者准备的免费接送车,前往企业参加面试。正月十二,谢康顺利入职。“薪资比我之前打工高,包吃包住,入职后会统一购买五险一金,还有生日福利、岗位补贴等。” 谢康分享这份新工作带来的喜悦时,笑得合不拢嘴。

为帮助有务工需求的居民就地就业,进一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人社部门主动靠前服务,1月初开始深入园区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及劳务派遣机构等用人单位,全面调查了解单位用工需求,协助用人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招聘计划。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动员人社基层平台、劳务经纪人广泛采集劳动力求职信息,精准组织人岗匹配和就业服务,做到服务需求清、人员底数清、就业意向清。

通过精准摸排情况,积极为供需双方牵线搭桥,开通“点对点”直通车,提供保姆式服务,输送有求职意向人员直接到企业,同时安排专人专车接送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就近参加招聘会。“春风行动”期间,益阳高新区派出直通车大巴11辆,安化县三场现场招聘会提供专车接送服务达420次,真正实现了“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

深化劳务协作对接 经纪人牵线

“多亏了周碧,帮我找到了这份工作。”安化县田庄乡居民谌小华,在本村劳务经纪人周碧介绍下,高兴地来到华益公司上班。今年来,周碧已向5家公司推荐10余名务工人员。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村级劳务经纪人作用大,通过他们招人更便捷了。”

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解决企业招工难,2018年起,我市人社部门启动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建设。这些农村劳务经纪人,主要由长期居住生活在当地,道德品质好、工作协调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村民或是村干部组成。按规定,劳务经纪人每月收集和发布农村劳动力基本信息、培训意愿、求职意愿、就业信息及其变化趋势等,掌握本村劳动力资源状况,进村入户进行政策宣传,并为有就业意向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为鼓励劳务经纪人“牵线搭桥”的积极性,人社部门倡导企业建立“服务补贴”制度,每介绍入职成功1人,劳务经纪人可获得金额不等的推荐奖励。

目前,我市已构建起“政府+劳务经纪人+劳动力”工作模式。近千名农村劳务经纪人活跃在乡村,既为劳动力外出打工架设了桥梁,又成为政府、企业的“千里眼”“顺风耳”,有力促进了劳务输出工作由政府推动向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转变。今年来,村级劳务经纪人已成功介绍1250名劳动力实现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苏钢 王采薇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