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草街镇做大做强做活地方经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4 08:40 浏览量:
字体:

11月17日,南县茅草街镇溢香园怡丰米业斥资2000万元引进新的大米加工设备,高效加工优质中晚稻。今年前10个月,茅草街镇通过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产,落地企业2家,新引进县域外资金近4000万元。目前,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茅草街镇水陆通三江达四海,据守县域的南大门,是全国重点镇。随着S511、S307等交通项目的实施,新的交通格局已经形成。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000余万元,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企业技改扩能、设备更新换代,工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同时,围绕“一江、一河、一闸、一桥、一港”展开项目建设,实施项目带动。按照全国重点镇、环洞庭湖重点特色镇、益阳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镇的要求,突出“江南水乡”风格,精心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打造高品位、具特色的新型城镇。

作为农业大镇,茅草街镇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己任,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做优特色农业产业,稳步迈向农业强镇。立足地理优势,科学规划,大力推广稻虾发展模式,加强“稻虾共作”特色种养指导服务,全镇稻虾种养面积达4.5万亩,亩平产值达3600元。近年来,茅草街镇全力打造万亩水稻生产示范片、生态稻虾示范片和原三岔河片区棉花、蔬菜种植示范片。立足本地优势农产品,引进一批优质水产品加工企业、特色农产品开发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截至目前,全镇土地流转面积达4.5万余亩,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70家、家庭农场176户,种养范围涵盖小水果、蔬菜、螃蟹、小龙虾等。同时,新建及改造泵站14座,整治渠道50.18公里,硬化田间道路33.37公里,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建设面积3770亩。2021年,全镇双季稻种植亩均效益达到800元,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真正实现了农户增产增收。湖南德稻米业,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年创税利100余万元。

为发展集体经济,茅草街镇鼓励村集体盘活闲置的厂房、村部、学校等集体资产,通过租赁经营、投资入股等多种模式,让闲置资产产生效益。建好锚地服务区和锚地绿化广场,打造育乐门“夜市经济圈”,服务好千吨级港口码头,做大做强地方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夏训武 滕余心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