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益阳市重点民生实事盘点系列报道之七 农村公路大蝶变 致富之路长又长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15 14:21 浏览量:
字体:

“以前村里都是土路,风一吹,尘土漫天,车辆通行不便。现在路面硬化了,平整干净,不仅缩短了村与村、镇与村之间的距离,也为我们带来了商机。公路两边,蔬菜店、水果摊、超市、饭馆等大大小小的店铺一应俱全,生意也越来越好。”1月11日,沅江市四季红镇先锋村村民谭志雄说起改造提质后的村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走进南县三仙湖镇,一条6米宽,19.4公里长的水泥路向远处的村庄伸展。“以前只有一条3米多宽的路,坑坑洼洼。如今路修好了,运输成本降低了,效益提升了。”指着眼前的新公路,金之香米业公司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书华脸上笑开了花。他表示,这条新修缮的公路解决了沿线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依托新修好的公路,金之香米业公司的小龙虾、稻虾米等特色农产品一车车运销到外面市场。

2021年,根据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考核要求,我市要完成农村公路(乡乡通三级路、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提质改造计划任务261公里,完成建设投资36312万元;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计划任务1000公里,完成建设投资18197万元。据市交通局统计,截至2021年12月,我市已完成农村公路(乡乡通三级路、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提质改造计划任务293公里,完成建设投资128221万元(包含路基工程造价),分别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112%、353%;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计划任务1003公里,完成建设投资18264万元。省交通运输厅下达我市的年度任务指标,均已提前超额完成,各项考核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

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农村公路的通行能力,还让农村路从一条条出行不便、阻碍发展的“毛公路”,成为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快车道”。我市根据省交通运输厅下达的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计划,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对全市7个县(区、市)多次进行专题调度,及时掌控建设进度和质量,明确了我市实施“四好农村路”工程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建设标准及组织实施的具体要求。

2021年年初,我市制定《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成立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工作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定期督查、调度工作情况,并严格按照任务分工进行考核,严格奖惩。

各县(区、市)严格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按规定进行施工图设计、财政评审及招投标,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全面建立“政府监督、业主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质量监管保证体系,确保项目建设管理规范,推进有序。从基本建设程序、实体质量把关、路基加固、材料把控等方面按干线公路管理模式进行管理。严格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要求县(区、市)对所有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实行“七公开”制度,在施工现场竖立项目公示牌,公布举报电话,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打造“阳光工程”。

同时,持续加大农村道路建设投资,增加农村道路养护资金投入,通过实施农村公路“单改双”、危旧桥梁改造、农村公路大中修、建设资源产业旅游公路等举措,助力乡村振兴,织密乡村的致富路网、幸福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刘舒婷责任编辑:刘佳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