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益阳市重点民生实事盘点系列报道之六 为民生“加码” 让养老无忧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07 10:33 浏览量:
字体:

“房间里有独立的卫生间,配备了电视、洗衣机、空调,生活起居都很方便,就像住宾馆一样。”1月6日,赫山区兰溪镇黄金敬老院入住老人蔡乐金激动地对记者说,“搭帮党的好政策,才有如今的幸福新生活。”这是我市着力推动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提质改造敬老院增加床位的生动说明。

2021年,根据省重点民生实事考核要求,我市要完成新改扩建3所以上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机构,新增床位不少于300张,其中护理床位占80%以上的任务,明确由市民政局牵头完成。经精心筛选,确定赫山区兰溪镇黄金敬老院、桃江县鸬鹚渡镇玉溪敬老院、沅江市黄茅洲中心敬老院各建设养老床位100张(其中护理床位占比80%)。

敬老院新建或改扩建,涉及人员搬迁、旧楼拆除、征地等,前期工作量大、繁琐,加上我市上半年雨季漫长,施工颇受影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为顺利推进这项工作,市民政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领导小组,明确表示,要践行好民政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服务宗旨,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重点民生实事考核任务圆满完成。有实事项目的县(区、市)民政部门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切实履行民生实事项目主体责任,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工作贵在落实。市民政局进一步细化任务,明晰责任。相关县(区、市)出台实施方案,精心谋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项目,明确各类项目的建设要求、进度要求、验收标准和工作责任,强化保障措施,形成目标明确、步骤有序的格局。

民生实事要办好办实。市民政局强化督查,稳步推进。严格进度报告制度,从2021年4月开始,市民政局每月调度一次进度,要求各县(区、市)上报每个项目的具体完成情况,上传项目建设照片等;强化督促检查,局长、副局长多次带队实地督查,了解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

据了解,通过省级投入资金、县(区、市)资金配套和资金自筹等方式,我市这3个建设项目都顺利启动,截至2021年12月20日,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

“从以前的保障基本吃住,到现在能够满足入住者生活照料、医疗救护等多层次的服务需求。特别是护理型床位的设置,能确保失能特困人员顺利入住,真正实现应保就保、应养尽养。”兰溪镇黄金敬老院院长蔡东辉难掩兴奋之情。据介绍,黄金敬老院在原有基础上,新建了一栋二层住宿楼及配套附属工程,建筑面积达1369平方米,新增100个床位,其中80个护理床位、20个普通床位,进一步优化了敬老院住养环境。目前,新建项目已有4名符合条件的特困供养人员入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陈浩军 王征 潘志伟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