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基础教育改革 着力保障教育民生

——我市持续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2-24 08:40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市教育局联合市监、民政等“双减”成员单位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关停一批证照不齐、违规办学的校外培训机构,并对中心城区存在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门牌和广告牌进行了拆除。中心城区主干道校外培训机构宣传广告已于12月15日前完成拆除,其他街区将于12月30日前全部拆除到位。这是我市深化改革、固本强基,开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事例。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坚持依法治校,持续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着力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切实保障基础教育公平,全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格局。

坚持立德树人  均衡义务教育优质资源

市教育局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德育工作有机结合,各地各校围绕建党100周年、学习“四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红色教育等,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开学第一课”等一系列主题德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4.9万教师持续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五大护苗行动”,对全市60余万学生的心理健康等问题进行全面摸排,以班为单位建立“一生一册”心理成长档案,提升家校协同育人水平。

为均衡义务教育优质资源,2017年至今,全市共投入近80亿元,新建学校(含部分新建)92所,改扩建402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逾9万个,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2945个,实现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清零的目标。争取标准化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资金1813万元,目前有32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已基本达标,近40所小规模学校完成优化提质建设。

加强师资建设 促使“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在聚力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从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加强“五项管理”等方面做足功课、下足功夫,使“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出台《益阳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为自主自愿的学生提供课后服务,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教师2.7万余人,惠及学生41万余人。全面停止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全面加强“五项管理”。建立健全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机制,严控作业总量、时长、考试频次、睡眠时间和读物入校园,实现校园书屋全覆盖。

教师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学校持续发展的主力军。我市以“师德师风建设年”为契机,深入开展“树师德·提师能·铸师魂”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评选了一批骨干教师、首席名师、卓越校长和优秀教研员,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出台《益阳市学校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标准》,从办学方向、教学管理、办学质量、办学特色等方面制定评价标准,优化学校评价体系。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在校园安全方面,我市持续完善中小学安全工作机制,印发《校园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和相关考核方案,强化网格化、清单化、信息化“三化”管理。对学校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全面落实防溺水“十个一”工作,狠抓校车安全管理,加强安防“四项”建设。全市1518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进行封闭式管理,中小学师生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今年,我市持续巩固公办幼儿园建设成果,新建、改扩建公办园20个,新增公办园学位2450个,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实现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由75%提高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6%,市中心幼儿园和龙洲小学等12对园校进入“湖南省幼小双向衔接试点园(校)名单”,基础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校舍窗明几净、焕然一新;校园绿树成荫、充满生机;教学设施不断完善,日新月异……教育是城市发展进步的基石,更是未来发展的依托。我市各级各学校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基础设施设备持续完善。一个个牵动人心的小变化,为广大莘莘学子创造了优质的教育教学条件,勾勒出益阳教育发展的美好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文雨晨 易柱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