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益阳市重点民生实事盘点系列报道之四 生活救助提标 社会温情升级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2-16 09:41 浏览量:
字体:

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家有两个先天性脑瘫儿,夏雨林夫妇曾经是那样的慌乱与无措。感谢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一家人现已享受了低保,被安置在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一廉租房小区。今年,又有好消息传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标了,从每月65元提高到70元。在残联的多方努力下,还帮他们争取到了残疾人托养项目指标,大大减轻了他们的生活压力。夏雨林逢人就说,还是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

像夏雨林夫妇一样受益的,全市约有12万困难群众,这得益于2021年一项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顺利推进,即从今年1月1日起,全面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及残疾人“两项补贴”指导标准。益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将其纳入2021年度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

各县(区、市)民政、财政部门加强对接,共同做好资金测算,按照提标要求足额安排2021年社会救助所需资金预算,切实做好资金保障。各地切实加快工作进度,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统筹推进此项工作,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资金足额拨付到位。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2021年,益阳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指导标准由每年4020元,提高到了每年4320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救助水平,均不低于每月233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月人均救助标准高于上述标准水平的县(区/市),确保2021年标准、水平只升不降。全市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指导标准由每年5226元,提高到每年5616元。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指导标准从每月65元,提高到了每月70元。这是益阳市再一次提高社会救助标准,目前,已全部按要求发放到位。

每年三四百元的提升,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看起来微不足道,可对于困难群众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66岁的曹雪英家住益阳东部新区鱼形山街道宝林冲社区,身体残疾,常年卧病在床。“感谢政府一直没有忘记我们,时不时将救助标准提高。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和热心志愿者也会不定时上门看望慰问,让我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真得到要谢谢这个最好的时代,遇到了这么多最美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陈浩军 孙敏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