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江湖安澜 造民生福祉

——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水利事业发展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2 08:56 浏览量:
字体:

在历史的长河里,五年不过一瞬。但治水的步伐,却如澎湃的江河,连绵奔涌,不曾停歇。

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市深入践行新理念、体现新作为、激扬新活力的五年。五年来,我市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狠抓堤防建设,市中心城区江南、江北防洪大堤防洪标准由过去的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五年来,我市坚持民生引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全面解决;五年来,我市加强河湖监管,在全省率先开展“智慧水利”项目建设……

水兴则邦兴,水安则民安。市第六次党代会期间,全市防汛抗灾工作连续取得全面胜利,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河长制湖长制、农村饮水安全、水资源管理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工作全力推进,河湖监管水平不断提升,现代水利管理体系加快构建,为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基础。

“平安水利”护安澜

虽然2021年的汛期相对平静,但一年前的那个漫长汛期让益阳人仍然记忆犹新。2020年的6月下旬至8月底,我市遭遇历史罕见的严重洪涝灾害,长江流域和湘西北降雨覆盖区域稳定少动、落区反复重叠,导致长江和沅水、澧水同时发难,造成多轮洪水恶劣叠加组合,加上北水与南水碰头,长江五轮洪水接踵而至,形成洪峰迭起、上压下顶、外洪内涝、腹背受敌、夏秋连汛、旷日持久的严峻防汛态势。

面对复杂的汛情,市委市政府及早准备、周密部署、果断决策、科学调度,组织带领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奋力抗灾,有效抗御了湖区四次洪水过程和十六轮强降雨,实现了不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人员零伤亡、有效降低灾害损失的工作目标,夺取了防汛抗灾工作的决定性胜利。

江河安澜,则百姓安居。近年来,面对我市水旱灾害频发的局面,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并践行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五年来,我市共计投入水利工程建设资金129.41亿元,重点推进堤垸加固、水库水闸除险、泵站建设、资水治理、农村饮水巩固提升、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引调水工程建设、水生态环境整治与修复、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十大类水利工程。五年来,我市从工程安全维护运行、防汛抢险预案修订、防汛抗旱物资准备、防汛技术指导、防汛值班值守等方面精准做好防御性准备,防汛抗旱应急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成功防御了2016年、2017年资水流域超98洪水,连续多年实现防汛抗旱“五个确保”的目标,面对2017年小河口管涌特大险情,创造了防汛抗灾史上“千分之一”的益阳奇迹。

“民生水利”兴民利

水利既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也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靠政策、靠制度、靠改革,更要靠前所未有的巨大投入。

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项目资金支持,加强地方配套投入,拓宽投融资渠道,不断夯实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目前,全市完成了洞庭湖区“九小垸”项目建设,积极开展“三大垸”蓄洪安全建设,共加固堤防241.28公里,处置险情212处,为湖区防洪安全提供了工程保障。全市共除险加固小型水库80座,新建安化大湖坪中型水库;全面启动了中小型水库安全鉴定工作,601座小型水库安全鉴定现已全部完成。新建了赫山区奎星塔和鹿角湖泵站,完成了市沈家湾、赫山大丰、南县鱼尾洲、资阳南门桥等泵站更新改造,有效提升了湖区排涝能力。共疏浚沟渠15310.2公里,清淤塘坝6287处,保障了渠道畅通,提升了灌溉能力。开展了桃江近仑湾、修山保护圈、资阳新桥河上垸保护圈和赫山永申垸保护圈治理,对安化资水平口镇段进行了堤防加固,为资水沿线防洪保安提供了保障。实施了五七河补水工程、南县沱江补水工程、沅江市大通湖东南片补水工程等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工程,有效解决了我市洞庭湖区水资源分布不均问题。

至2020年底,全市农村已通自来水人口366.26万人,普及率达到90.03%;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2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饮水安全保障率达到100%,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智慧水利”谋长远

在市指挥调度中心,值班人员通过智慧水利一体化平台——河湖管理子系统,查看主要的河湖断面是否存在非法采砂、乱建乱弃等问题,借助河湖事件预警功能将情况反馈报送给市级河(湖)长手机终端或市河长办工作平台,接到回复指令后迅速向相关责任河(湖)段长或县级河长办进行交办。点击智慧水利App,无论何时何地,都能通过移动终端“即搜、即查、即看”境内重点水利工程的水情工情信息,与河湖库实时视频进行手机自动化办公,同时利用水利工程导航功能开展“四不两直”督促检查,水保在线管、水政在线巡、河湖在线查、工程在线督等智能化操作模式助推我市河湖监管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7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根据全市河湖名录分级明确河(湖)长,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体系全覆盖,合力守护好一江一湖碧水。创新建立并优化“三长一站”工作机制,全面设立河长、河道督察长、河道警长和志愿者工作站,进一步完善河湖管理体系;“智慧河湖长”平台初步建成,形成“纵连四级河长、横连多个部门”的河(湖)长信息管理体系;突出抓好省第6号总河长令落实,加快大通湖流域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非法砂石码头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制定《益阳市河道采砂管理实施办法》,由政府组建国有砂石开采经营公司统一开采经营管理河道砂石,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联合执法机制,目前全市非法砂石码头堆场全部取缔,采砂船舶相对集中停靠、盗采行为全面遏制,河道采砂管理秩序不断规范;与岳阳市、常德市政府签订洞庭湖区域联合执法合作框架协议,强化跨区域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洞庭湖水域涉水违法行为,河湖生态不断向好,河湖长制工作实现从“有名”向“有实”向“有力”“有效”的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李伟 王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