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抓好“四个落实”,强化结对帮扶(联系)工作的通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8-21 15:1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各县市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今年以来,通过各类督导、督查、暗访行动,发现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结对帮扶(联系)人走访流于形式或虚假走访、帮扶(巩固)计划过于简单且针对性不强、群众不认识结对干部等情况,结对帮扶(联系)责任不实、作风不实。为进一步做好结对帮扶(联系)工作,确保结对帮扶(联系)人工作责任落实,帮扶措施落地见效,不断促进脱贫人口增收,现将结对帮扶(联系)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落实领导干部带头结对帮扶

  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乡村振兴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出征,推动形成“五级书记”一起抓、党委政府共同抓、有关部门协力抓的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干部、县直部门班子成员和乡镇班子成员要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标杆力量,积极主动参与结对帮扶。要将结对帮扶工作与“走找想促”活动结合起来,深入联系群众,将结对帮扶工作作为改进工作、完成任务的重要抓手,从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落实帮扶单位全面结对帮扶(联系)

  县直部门和乡镇要按照“尽锐出战”的要求,全面开展结对帮扶(联系)工作。结对帮扶工作要按照驻村工作联点领导、派驻单位正职、其他班子成员、中层骨干、乡镇联村领导、联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的次序确定结对帮扶人;结对联系工作要按照驻村工作队派驻单位中层骨干、县乡一般干部、村两委干部次序确定结对联系人,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帮扶(联系)全覆盖,村普通党员和小组长原则上不参与结对帮扶(联系)工作。有驻村工作队的村,优先由联点领导、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对本村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结对帮扶,没有驻村工作队的村,优先由县、乡联系该村单位中领导班子成员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结对帮扶。每名干部结对帮扶原则上最多不超过3户,结对帮扶和结对联系总户数原则上不超过10户。

  三、落实易地搬迁重点结对帮扶(联系)

  对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在本村集中安置的搬迁户原则上由所在村联村干部、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组成单位人员进行结对帮扶(联系);在本乡镇集中安置的搬迁户原则上由所在乡镇干部、迁入地村干部、迁入地驻村帮扶工作队统筹安排人员进行结对帮扶(联系);对跨乡镇集中安置的搬迁户原则上由安置点所在乡镇干部、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县直单位干部进行结对帮扶(联系),以县直单位干部为主。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结对帮扶(联系)人除完成“五个一”(“四个一”)工作内容外,还需每月调查一次帮扶(联系)对象家庭就业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房屋安全排查。要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充分满足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产业就业、公共服务、权益保障和基层管理水平改善提升,保障群众权益,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持续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四、落实工作要求精准结对帮扶(联系)

  结对帮扶人要每月走访结对监测户,结对联系人每季度走访联系脱贫户和已消除风险监测户,宣传政策,及时帮助解决农户“急难愁盼”问题。一是要用心作为,带着责任帮扶。要深入走访入户,详细了解帮扶(联系)对象家庭情况、困难原因、收入多少及来源,医疗、教育等方面是否需要帮助。二是要尽心工作,带计划帮扶。要更好地贴近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为其精确制定符合实际且行之有效的帮扶(巩固)计划。要根据结对帮扶(联系)农户家庭实际困难和需求,科学分类,精准施策,确保措施到户,措施到人。三是要精心施策,带着实招帮扶。对监测对象要保持时时跟踪,确保帮扶措施落地落实。要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对象,至少要落实一项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引导勤劳致富,不断提升帮扶成效;对符合条件的无劳动能力监测对象,要做好兜底措施;对弱劳力半劳力的监测对象,要创造条件探索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对脱贫户和已消除风险监测户,要制定能够有效促进脱贫人口增收的帮扶措施。

  结对帮扶(联系)人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提升群众获得感。切实做到结对农户诉求有人听、政策有人讲、心结有人解、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全力帮助困难群众纾难解困。对于领导干部不带头帮扶,党员干部没落实结对帮扶(联系)工作要求,因工作不实导致群众认可度低,造成严重后果和产生恶劣影响的,由相应县市区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员采取相应的组织措施。

  益阳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8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中共益阳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