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润山村促业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14 08:42 浏览量:
字体:

3月8日,乡村振兴馆揭牌开馆。

连日来,安化县乐安镇尤溪村村民往乡村振兴馆送货供货不断,专业直播间线上带货正酣。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鸿俊日前进村调研时,直夸“一社一馆一屋场”建设搞得好,闯出了一条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建强一社,“抱团式”以业兴村展活力

尤溪村是一个典型的高山脱贫村,1100余人分散居住在大山之间,全村经济收入以外出劳务收入为主。

2021年5月,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后,以壮大集体经济为出发点,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坚定走茶旅融合之路,实施集体经济产权制度化、股份化,建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牵头联合秀峰专业合作社、松间谷专业合作社、中华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打造“四季尤喜”农副产品品牌,收购农户辣椒、蔬菜、花生等农产品,工艺美院开展“以购代捐”消费帮扶71.68万元,实现了集体增效、群众增收。

驻村工作队利用专业特长,开发小程序,建立“振兴中的尤溪”抖音直播间,举办电商直播带货人才培训班,在梅城镇区和湖南工艺美院创业街等地,创办实体店,使之成为尤溪及乐安农副产品的代言点和沟通驿站,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20年的5.18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48万元。

建好一馆,“融合式”以文塑村显特色

3月8日,乡村振兴馆开馆当天,村民陈列角一台传统打稻机格外醒目,安化县委书记石录明饶有兴趣地踩起打稻机。“展示农耕文化物件好,能让尤溪人记住乡愁。”在建设乡村振兴馆时,为增强村民们的文化认同感,尤溪村安排专人,从尤溪的发展历史、人文故事、特色景点、风俗习惯等方向入手编写了尤溪村村史,群众捐献农耕文化物件68件,标注名称陈列在展馆一角,使乡村振兴馆真切地体现尤溪村的沧桑巨变。

乡村振兴馆里,安化黑茶、安化黄精和当地农副土特产品琳琅满目。尤溪村鼓励留守村民小规模流转周边土地,建设各种小型采摘园,汇聚特色农产品,与村抖音平台联合,拓展尤溪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加强品牌建设。同时,村党支部通过乡村振兴馆开展群众文化工作,开展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组建志愿者队伍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社会、道德、家风教育,让振兴馆成为群众受教育的课堂、群众的精神粮仓。

建美一场,“嵌入式”以文强基聚人心

阳春三月,尤溪村安置点广场已是花艳草绿。夜幕降临,村民聚集于此欢快地跳起广场舞。“嵌入式建设,丰富了美丽屋场的内涵。”村党总支书记龚辉介绍,美丽屋场建设启动以来,尤溪村精心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引导村民自觉投身有意愿、有规模、有设施、有基础、有特色、有机制的“美丽屋场”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小组建在“屋场”、把阵地建在“屋场”、把活动安排在“屋场”。

特色带动,注入“新活力”。在村民房前屋后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游道,并完善屋场庭院评比制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美丽屋场建设中,党员带头,村民们主动投工投劳,修建两座蓄水池;无偿捐助闲置房,用于打造议事室。全村厕所改造全部完成,建成垃圾集中收集点4个,完成20公里道路绿化和亮化,共建共享美丽村庄蔚然成风。打造“一屋一场一议事室”的新模式,拓展屋场群众的文化活动、体育活动、健康行动,形成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周云峰 喻瑞琛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