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1-07
益阳市人民政府
进入老年模式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6 15:43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市政府研究室 浏览次数: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29日在益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陈   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极其难忘,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历史罕见的旱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等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突出抓好“两个统筹”[1],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新一届政府实现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发展态势稳中有进。及时出台稳住经济大盘系列政策措施,突出抓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2]工作,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恢复、稳中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预计数,下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增长10.38%。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

——发展动能持续增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成立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益阳分院、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益阳分中心。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5.58%,新增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32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33家省市级专家工作站,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70家,增长40%,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75家,增长148%。发放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3.04亿元。湖南工艺美院教师董青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时装技术项目上斩获金牌,实现我省在该领域金牌零的突破。益阳数字招商平台投入使用,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5个。市场主体总数达38.6万,增长11.9%。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教育、医药等其他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全市各项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增长16.6%,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存贷比提高2.53个百分点。

——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地方税收收入增长11.25%,地方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同比提高0.52个百分点。质量工作进入全省先进(A级),在全省质量大会上,我市代表市州作典型发言。新增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企业6家、38家,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1%、居全省第二位。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5件。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

——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信维电子科技产业园、碳基材料集群等先进制造项目相继投产,安化抽水蓄能、益阳电厂三期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启动,催人奋进;益阳南站、常益长高铁、益韶高速、益平高速等一批重大工程胜利竣工,鼓舞人心。526个市重点建设项目、44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分别完成投资682.5亿元、343.3亿元,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05%、113.6%。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投放基金居全省第五位。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完成投资22.8亿元。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新益阳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凝心聚力推动产业发展。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健全机制,强化调度,创新出台稳投资、稳金融、稳就业等系列政策,产业支柱作用更加凸显。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4],修订出台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8项政策措施,兑现先进制造业奖补资金7911.6万元,为企业争取国省制造业发展资金1.3亿元。新增、净增规模工业企业135家、80家左右,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4%、16%。新培育产值首次过50亿元企业1家、过10亿元企业20家。沅江船舶、安化黑茶、桃江竹木、高新区先进碳基材料新入选省级产业集群。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5],新增在审和报备企业各1家。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和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173个,新增退、减、降、缓税费超38亿元。推进“五好”园区[6]建设,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总量的82.1%,处置“三地”[7]3755亩,园区亩均税收增长9.8%。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新增51家、净增42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4%。快递业务量增长10%。成功举办第九届湖南省电子商务大会、首届惠民购车节等活动。出台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3条措施,“交房即交证”获得好评。积极推进招商引资,成功举办2022“沪洽周”益阳先进制造业推介会,全年新签约项目285个,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40家、到位资金24.8亿元。尽力拓展对外贸易,朝阳保税物流中心主体完工,新增“破零倍增”企业120家,完成进出口总额170亿元。资阳区获评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区县。

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35亿元、同比增长4.5%。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50.9万亩、产量231.1万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现田长制全覆盖,建成高标准农田30.4万亩,年度恢复耕地3.5万亩,全国农田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实行化肥淡季储备,推广镉低积累水稻试点3035亩。成功举办第四届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和院士专家益阳行活动,密切与中联重科在数字水稻、智能农机方面的合作,省优质水生生物繁育及加工研究院落户益阳。实施现代农业综合改革“揭榜挂帅”[8]行动,创新推动农村土地数字化改革,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7个。推进乡村建设,建成美丽庭院3万户、美丽屋场159个,改(新)建农村户厕7万多个,建成农村“三路”614公里、农村公路安防设施1027公里。完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5.1亿元,实施除险加固小型水库等水利工程101处。实行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十条硬措施”[9],创新开展“套餐式”帮扶,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4.9%,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组织1000多家市内外企业(商协会)参与乡村振兴。赫山区成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桃江县“客货邮融合发展+乡村好运”[10]获评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菱角岔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南县稻虾米荣获107届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特等金奖。

三是促进区域协调提升城市品质。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省战略,举办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发布“致力绿色安全 共建洞庭粮仓”益阳宣言。统筹对接融入“强省会”战略和实施“东接东融”战略,重点推进产业、科教等9个方面深度融合。完成益沅桃城镇群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61.4亿元。科学划定“三区三线”[11]。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1.3万余个。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高铁新城路网体系基本形成,建成文昌路二期、金花湖东路,完成梓山东路主体工程,秀峰公园、中心医院人行过街天桥投入使用;建成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60个,资江风貌带一期如期建成,青龙洲生态公园开放使用;实施“三微”项目121个,提质改造农贸市场29个、背街小巷271条;新增公共停车位11000个、公共充电桩1344台,优化路口交通信号灯58个。市民文化中心规划馆、科技馆、图书馆等场馆相继开放。启动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开展智慧城市优化提质工作,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基本建成。启动整治违建三年行动,依法强力整治城市“十乱”行为[12]。

四是持之以恒改善生态环境。强力推进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18个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全面完成。33个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3.9%,比去年提高5.9个百分点,南洞庭湖3个国控断面总磷浓度均值达到III类水质,大通湖总体保持IV类水质。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禁捕退捕成果不断巩固,排查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完成营造林8.8万亩。出台碳达峰实施方案和做好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起草《益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西部和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投产运营,成为全省率先实现垃圾处理减量控污循环利用全覆盖的地级市之一。安化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五是创新推进文化旅游体育发展。中国作协在益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影响深远;获得“中国文学之乡”荣誉称号,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清溪村。红色电影《金家堤之恋》公映,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获田汉大奖,茶文化史诗剧《天下茶道》试演。千两茶、茯砖茶制作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成功举办2022年湖南文旅消费季启动式、2022年市文旅融合发展大会、春夏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梅山文化园、茶乡花海、紫金湾欢乐王国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安化黑茶文化旅游度假区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益阳体育健儿在省运会、省残运会上奋勇拼搏,展现了风采。成功申办省第十五届运动会。

六是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高质量完成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新增城镇就业3.4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1万人,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工作位居全省前列,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居全省A类。社保基金监管进一步加强。提标城乡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13],实施困难老年人高龄津贴政策,开展养老服务助餐项目“益老食堂”[14]试点。出台“一老一小”[15]整体解决方案,新增养老床位1918张、托位4807个。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共1.9万户。教育强市建设扎实推进,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中位列同类市州第一名,“双减”工作获教育部推介,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484所,“民转公”学校10所,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17万个,10所中高职院校入选省级“双高双优”计划[16]。健康益阳建设扎实有效,新增医联体3个,获批湖南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先导区。优化中心城区医疗资源配置,启动市中心医院和康雅医院整合工作。实现市内就医购药一卡通,“15分钟医保服务圈”基本形成。

七是全力以赴维护安全稳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科学精准处置新冠疫情,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创新开展“平安有我”系列活动,深化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三下降”,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一般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灾。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排查93万余栋,完成五类重点区域经营性自建房整治13580栋。成功应对历史罕见的特大端午水等12轮强降雨,创造了地质灾害紧急避险“益阳经验”。有效应对1961年有气象记载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实现大旱之年无大灾。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洞庭湖区域应急救援益阳中心建成启用。大力开展信访示范创建活动,党的二十大期间实现进京“零非访、零登记、零通报、零违纪”。有序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涉众型非法经营风险处置、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利剑护蕾”等工作,着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八是真抓实干提升政府效能。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坚持依法行政,修订出台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和常务会议工作规范等制度文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7件、政协委员提案224件。建立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六统一”制度[17],全面启动“八五”普法,4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荣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向园区赋权150项,打造“益事易办”政务服务品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17项惠企政策“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一窗”办理,行政效能、“好差评”工作均居全省第一位。不断加强审计、财政监督,驰而不息纠“四风”,全市“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4.18%,公共资源进场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率达到100%。

一年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武警、退役军人事务、人民防空等工作不断发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深入推进。成功举办“湘台茶香会”两岸茶文化交流活动。益阳与巴西瓜鲁柳斯市结成友好城市。档案史志、民族宗教、机关事务、水文、气象、移民、援疆等工作取得新进展,老龄、慈善、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回首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切感受到,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向中央、省属驻益单位,向热心支持益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有待进一步巩固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市场主体的发展仍然存在不少困难,经济外向度仍然不高,对外贸易不活跃,财政收支压力增大,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还有差距,一些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还有待提升,营商环境与先进地区存在差距,有待进一步改善。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加快益阳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切实加以解决。

关于2023年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当前,世界形势错综复杂,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仍然面临“三重压力”[18],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韧性和空间仍然充足,这为我市稳住经济基本盘、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基础和条件。我们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紧跟时代步伐,把握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勇担历史使命,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荣光。

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富饶、创新、活力、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益阳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46.8亿斤以上,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抓项目促投资。科学研判国家政策投资方向,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支持领域,力争全年立项争资同口径增长4%以上。完善领导联系项目、问题调处、督查督办、激励考核机制,加强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谋划推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实施市级重点项目450个以上,完成年度投资680亿元以上。重点抓好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即金塘冲水库、安化抽水蓄能、益阳电厂三期、益常高速扩容、张新高速益阳段、新型电力建设工程、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洞庭湖生态疏浚工程、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心。加快推进宁电入湘、风电、集中式光伏发电、国道319资阳段、常鲇航道等项目建设,推动益芦航道、澧资航道、桃益航道开工,争取大通湖、赫山、安化通用机场先行开工,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0亿元以上。新建及改建5G基站1200个。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扩大消费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提档升级住房、汽车、家电等实物消费,活跃夜间经济、假日经济,大力培育新型消费、服务消费、农村消费等消费增长点。持续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着力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30家以上。加强区域旅游协作,加大“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历史文化名城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的建设和推介力度,推动旅游公路、酒店等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山乡巨变清溪景区创建5A级景区,全市4A级景区突破10家;办好2023年文旅融合发展大会,实现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增长15%以上。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强化企业帮扶,持续开展“纾困增效”行动,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给直兑”,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能、用工等现实困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项目审批提速、经营成本减负、市场环境提质、权益保护提标等行动,加强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好园区项目全程帮代办,深入推进“无证明”城市[19]建设。扎实开展“清风行动”和万人营商环境“好差评”活动。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二、大力推进产业提质增效

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突出先进制造业主攻方向,培育壮大数字经济、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医养健康五大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电容器之都、中国碳谷、PCB第三极、国家重要新能源基地。实施产业项目280个以上,重点抓好十大产业项目,即信维高端MLCC、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三立诚PCB线路板、艾华高端被动元器件、江丰电子二期、博翔高性能复合材料、长天新能源电池研发、国联水产品深加工扩建工程、福德电气电池检测系统、华兴玻璃二期,力争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3%以上。聚焦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引导更多骨干企业“入链进群”[20],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现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深化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力争上市企业突破10家。开展“百企引航”和“千企升级”行动[21],切实稳住现有入规企业、培育更多临规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以上,争创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等国省企业品牌100个以上。支持食品加工、纺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与华为及其生态圈企业战略合作,加快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分别新增“上云”“上平台”[22]企业450家、200家以上。

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金融。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建好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动各园区开展“潇湘财银贷”试点,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和比重,新增信贷投放280亿元以上。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进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社区电商等新业态成长,持续实施“数商兴农”工程[23],完善县乡村电子商务、快递配送体系。建立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争取启动国家电容器质检中心建设,加快发展物流、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服务、成果转化服务等其他生产性服务业,大力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加大科技赋能力度。推进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达到12%以上,占GDP比重达到2.1%。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推广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000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家以上、新建10家科技创新平台。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省“四大实验室”[24]等交流合作,争取在新一代汽车(新能源车)电子用高可靠性铝电解电容器、大尺寸硬脆基片超精密表面加工装备等方面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开发一批创新产品。落实人才新政25条,研究出台重点领域的特殊人才政策和柔性引才实施办法,引进培育一批紧缺型、关键性人才,建设好人才公寓,切实解决好人才在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后顾之忧,确保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提升“五好”园区支撑力。落实“1+3”政策体系[25],坚持益阳高新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发展定位,支持县市区创建省级高新园区,新开工、新投产园区工业项目各100个以上,实现主导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比分别达60%、58%以上。突出绿色发展和“亩均效益”导向,力争园区亩均生产总值突破100万元、亩均税收超14万元。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提质升级园区水电路气讯等配套设施建设,增强综合承载能力。

三、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深入抓好各项改革。深化新一轮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继续实施年度重点改革“揭榜挂帅”行动,重点推进农村产权流转市场交易体系、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智慧+”农业发展等重点改革。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大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力度,实现经营能力明显提升。积极稳妥推进殡葬综合改革试点,确保市新殡仪馆建成投入使用。加强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供销、教育、文化等领域改革,加快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建设。

持续抓好招商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理念,聚焦五大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和十大新兴工业优势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参加“港洽周”“中博会”“进博会”等节会活动,办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专题活动。创新开展股权招商、基金招商,强化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支持开展经促招商,加大与芝麻资本等战略投资者对接力度,新签约落地“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0个以上、农产品加工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个,湘商回归投资新注册企业50家以上,利用省外境内资金增长10%,利用域外省内资金增长10%,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8%以上。完善招商引资考评机制,更加注重考核签约项目的注册率、到资率、开工率,千方百计为招商引资项目投产达效保驾护航。

积极拓展对外贸易。利用“一带一路”、RCEP等平台和湖南已搭建的五大国际物流通道体系,落实稳外贸“10+X”支持政策,深化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做大外贸进出口总量,实现外贸进出口额增长8%。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申建,积极申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争取符合条件的产业园区纳入自贸试验区协同联动区。深入实施外贸企业“破零倍增”行动,解决好优势企业“两头在外”“实绩外流”[26]问题,支持奥士康、艾华集团、维胜科技等重点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加快长春经开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促进外贸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指导外贸企业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大力拓展国际市场。

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树立大食物观,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突出抓好粮食生产示范片创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50万亩以上,完成3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开展违法用地存量清零、增量零增长“双零”行动,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做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扩大镉低积累水稻种植面积。探索推进洞庭湖区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严格粮食收储管理,力争全年粮食收购80万吨以上。

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打造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升级版,推进全产业链规模化,继续抓好茶叶、稻虾、水产、蔬菜、米面、笋竹、畜禽和休闲食品等八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0家,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5%。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加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建设。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推动更多“益字号”优质农产品出湘出境。着力推动工商资本下乡,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新增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50家、示范家庭农场60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实防返贫监测、帮扶,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加强产业、消费等帮扶,支持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拓宽稳定就业渠道,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确保实现“两个高于”目标。加大对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安化县、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赫山区和103个重点帮扶村、104个示范创建村的支持力度。

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抓好农村自建房建设管理。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抓好农村住房风貌管理,推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三美联创”[27]模式,创建150个美丽屋场,改(新)建农村户厕2.5万个,提升乡镇污水处理率。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重点推进农村道路畅通、供水保障、清洁能源建设、数字乡村建设、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五大工程,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630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660公里、危桥改造137座,进一步提升农村通信网络质量和覆盖水平,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实施“村网共建·赋能乡村”示范工程,进一步提升乡村供电服务水平。完成水利工程建设投资32亿元,重点推进烂泥湖垸和长春垸堤防加固、小型水库新建和除险加固等项目。

五、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深化区域协作联动。主动对接“北上广”区域,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落实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益阳共识”精神,加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区域协作。一体推进实施“东接东融”战略和对接融入“强省会”战略,与长沙协同推进长吉高速长沙至安化段前期工作,精准对接长沙工程机械、5G应用等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大与长沙大学城、岳麓山实验室等合作力度,深化与省级医院的医联体合作关系,重点抓好与韶山、张家界等地的旅游协作。全面落实益沅桃城镇群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巩固提升“一核一圈两翼”发展格局。

启动实施“强核”战略。高质量编制“强核”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审批工作,加强中心城区规划管理,统筹好主城区和东部片区建设。强化政策支撑支持,在新增城镇建设用地指标、专项债券项目、重大改革事项等方面向中心城区倾斜,支持赋予中心城区的镇街更多发展自主权,全面激发中心城区经济发展活力。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品质,深入开展中心城区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推进“三微”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关山路、益阳大道西延线二期、金花湖立交桥等项目,贯通国道234益阳西环线,拉通梓山东路、团洲路、教育路等“断头路”,基本完成寨子仑生态休闲公园、清溪河湿地公园建设,实现“一园两中心”所有场馆全部开放、资江风貌带全线竣工和三周文化广场正式开放运营。推进会龙山等片区开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工作。围绕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持续开展市容市貌整治提升行动,实现口袋公园管养提升、综合公园建设提速、绿道林荫路建设提效、创园项目示范水平提高。开展解决停车难、治理停车乱两年行动,推进公交优先城市建设,加强农贸市场改造及周边秩序长效管理,推动中心城区亮化提质,综合施策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0000个。深化违建整治三年行动,完善拆违控违网格化体系,杜绝新违建,存量违建分类处置率达70%以上。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加大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补短板力度,推进城市自来水、燃气管道、排水管道等更新改造,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00台。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支持各县市围绕市五大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县域范围内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促进各县市培育和建设百亿产业、十亿企业、亿元项目,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支持县城扩容提质,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引导人口、资源、要素集聚,提升县城承载力。加快推进省级特色小镇建设。

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积极推进就业创业。持续抓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深化“一县一品”劳务品牌、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3.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万人。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推进“益阳智聘”。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创新创业系列活动,打造一批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强化劳动者权益保护,深入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行动,构建更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序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巩固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率。加强社会救助,强化对城乡困难家庭、弱势群体的帮扶,做好城乡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新增托位2308个,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完成3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护理型床位建设,推广“益老食堂”试点20个以上,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办好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推行普及普惠安全优质教育。实施高品质学校建设行动,加强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新建玉兰学校、文昌中学等学校,改造农村薄弱学校57所,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实施县域高中振兴行动,整体提升普通高中办学能力和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水平。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推动中职学校达标,加快益阳职院高新产业学院和沅江楚怡中职学校建设。支持湖南工艺美院创建应用型职业本科院校。支持益阳医专、益阳师专建设高水平专业群。支持湖南城市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继续减轻教师负担、落实教师待遇。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持续抓好校车安全、食品安全、防校园欺凌和防溺水等工作。

深化健康益阳建设。持续推进健康益阳15个专项行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以市中心医院为龙头的市域医疗中心建设,推进市第一中医医院建设。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多措并举提升医疗技术水平,选树一批学科带头人,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规范民营医院发展。推进分级诊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发展壮大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队伍。推进中医药产业和事业融合发展,抓好湖南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先导区创建工作。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公共文化进村、花鼓戏汇演、送戏下乡等系列活动。加大文物、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益阳故城遗址、羊舞岭古窑址等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推动市博物馆打造国家一级博物馆。繁荣文艺创作、支持主流媒体发展。办好山乡巨变文学周活动,推进清溪村打造成中国文学第一村、乡村文化振兴示范村、新时代山乡巨变标志地。扎实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鼓励发展县域特色体育项目,承办全国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环中国(益阳)城市自行车赛等重大赛事,启动沅江水上运动中心、云雾山体育休闲公园等项目建设。积极筹备湖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

七、深入推动绿色发展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完成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打好蓝天保卫战,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十查十做”措施[28],加强污染物协调控制,强化秸秆综合利用措施,确保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4%以上,PM2.5平均浓度37微克/立方米以下,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抓好洞庭湖、大通湖、资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美丽河湖创建,确保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88%以上、大通湖水质总磷明显下降、南洞庭湖稳定在Ⅲ类水质。打好净土保卫战,以大通湖生态农业片区为重点,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土壤污染源头治理,确保土壤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全面实施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常态化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强化湿地保护修复,完成欧美黑杨清退年度任务。深入推进林长制,加强自然保护地、林草资源、生物多样性保护,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防治外来物种侵害。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年度营造林任务。

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推进“双碳”工作,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探索开展林业碳汇交易试点。严格实施“三线一单”[29]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积极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发展绿色低碳循环产业。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深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扎实抓好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倡导绿色消费。

八、切实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平稳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相关工作,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和救治,着力保健康、防重症。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经济、民生、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的摸排、管控和打击处置力度,切实防范化解涉众型非法经营风险。坚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规范财政收支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守“三保”底线,把宝贵的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处。

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燃气、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扎实抓好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持续推进安全发展、防灾减灾、企业标准化示范创建,抓实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积极防范应对极端灾害天气,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综合防治等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大“雪亮工程”建设力度,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加大对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侵害未成年人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益阳”。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化城乡社区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持续抓好“八五”普法,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动信访示范县(乡、村)创建活动,有效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强化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提高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保障水平,全面推进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创建。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好作用。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为政贵在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人民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最高标准,用忠诚书写使命担当,以实干共建美好益阳。

突出政治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凝心聚力、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依法行政。扛牢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责任,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依规科学民主决策,扎实推进法治益阳建设,奋力走在前列。建立健全政府依法行政体系,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提升行政执法质量。规范涉企检查,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模式。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扎实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司法、社会和舆论监督,不断强化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改进工作作风。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清廉益阳”建设,持续整治腐败问题。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文减会、规范检查考核工作,减轻基层负担。全面加强政府系统执行力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进一步凝聚一心一意谋发展、真抓实干创一流的强大合力。

提升能力本领。加强干部队伍培训,强化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提高统筹推进能力、创新创造能力、研究分析能力、攻坚落实能力。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优化干部激励考核,让干部轻装上阵、勇担重任,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阔,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光辉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扛牢责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而团结奋斗!

名 词 解 释

[1]两个统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

[2]三大支撑八项重点:“三大支撑”为电力、算力、动力。“三力”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根本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八项重点”,即省政府第九次全会部署的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四项工作,以及2021年部署的优化营商环境、“五好”园区建设、“四个十大”、湘商回归四项工作。

[3]专精特新“小巨人”: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色,并处于细分行业领头羊地位的中小企业。

[4]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培育一批百亿级企业、推进一批十亿级项目。

[5]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为加快我市企业上市步伐,根据全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我市部署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目标到2025年,全市新增上市公司不少于5家,企业上市工作保持全省前列。

[6]“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园区。

[7]三地:撤批土地、闲置土地和违法用地。

[8]揭榜挂帅:在推动改革中让各基层单位自选课题,实行竞赛制,发挥基层的改革主动性,创造好的经验做法。

[9]十条硬措施:强化产业带动、车间建设、公益岗位、就业服务、贴心帮扶、投入倾斜、以工代赈、技能培训、消费帮扶、保障保险促增收。

[10]桃江县“客货邮融合发展+乡村好运”:桃江县利用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成果,打造“客货邮融合发展+乡村好运”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推进客运与物流全域畅通、城乡覆盖、成本降低、服务提升,促进城乡客运和乡村寄递可持续发展。

[11]“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是指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2]城市“十乱”行为: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扯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

[13]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14]益老食堂:由市民政局发起的公益项目,按照“政府补一点、老人交一点、企业让一点”的原则,采取志愿服务和公益项目化运营相结合的机制,着力解决老年人的一日三餐供应难题。

[15]“一老一小”:“一老”是指养老服务,“一小”是指婴幼儿照护服务。

[16]“双高双优”计划:“双高”是指湖南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双优”是指湖南省优质中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

[17]“六统一”制度:机制、主体、权限、程序、文书、装备“六统一”制度。

[18]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19]“无证明”城市:通过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证照、执照、证件等材料,对无法律法规规定的一律取消,对确需保留证明材料的,通过证照汇聚和接口调用、核验确认等方式,实现无需申请人提交证明材料即可办成事。

[20]入链进群:进入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21]“百企引航”和“千企升级”行动:打造100家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具有品牌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的引航企业,推动数以千计的中小企业从粗放发展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转变。

[22]“上云”“上平台”:企业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平台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的过程。

[23]“数商兴农”工程:2022年1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首次提出,旨在以“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为总抓手,更新农村电子商务的模式和业态、加快农村智慧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优化农产品上行网络、加强农村电商主体培育等举措,有助于提升电子商务赋能农产品上行的效率,为农产品上行提供新的途径。

[24]四大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验室)、岳麓山实验室、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

[25]“1+3”政策体系:“1”是指《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3”是指《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湖南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评价办法》《“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

[26]“两头在外”“实绩外流”:“两头在外”是指货物从其他地区采购,并且从其他地区出口,即货物的采购地和离境地均不在外贸公司属地。“实绩外流”是指部分企业依赖代理公司进行对外贸易,所以导致外贸进出口业绩外流。

[27]三美联创:创建美丽庭院、美丽屋场和美丽乡村。

[28]大气污染防治“十查十做”措施:查道路净不净、做好道路保洁工作;查工地乱不乱、做好工地扬尘防控;查餐饮油烟治未治、做好餐饮油烟收集处理;查禁烧抓未抓、做好禁烧系列工作;查柴油车冒黑烟、做好柴油车污染治理;查涉气企业VOCs、做好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查企业“散乱污”、做好“散乱污”专项整治;查重点乡镇“脏乱差”、做好重点区域污染整治;查建筑领域原料供应乱象、做好物料粉尘和运输污染管控;查网格管理实不实、做好网格化监管工作。

[29]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