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1-07
益阳市人民政府
进入老年模式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29日在益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2-01-25 09:54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市政府研究室 浏览次数:

陈 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主要成就和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益阳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扬帆起航,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成就,在益阳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7.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5.9%、10.3%、7.5%、8.8%。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6.4∶43.2∶40.4。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强力推动省“五个100”和市“六个10”项目建设,规模工业企业达1336家,比2016年增加312家,年产值过十亿元企业由20家增至40家,年纳税过千万元企业由32家增至60家,A股上市企业由4家增至7家。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实力持续壮大。九大工业园区为全市贡献了35%的地区生产总值和40%的税收。益阳高新区入选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农业现代化推进有力。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稳定在550万亩、230万吨。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成果丰硕,“一县一特”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稻虾生态种养面积达110万亩,茶产业、竹产业分别实现综合产值300亿元、150亿元。创建省级特色产业小镇5个。连续三年举办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创新平台18个。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分别发展到7503家、2.3万家。创新推广农业“十代”社会化服务模式,耕地流转率、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均居全省首位。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精心打造天意木国、茶乡花海、山乡巨变第一村、桃花江竹海等地标景点。成功举办中国竹文化节、安化黑茶文化节、洞庭湖生态旅游节、涂鸦国际艺术节等节会,“益山益水·益美益阳”影响力持续扩大,2021年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是2016年的1.7倍、2.8倍。打造万海商圈等大中型商贸综合体5个,建成万平方米以上商品交易市场19个。电子商务交易额由2016年的202亿元增至2021年的580亿元,中南电商园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银行机构存贷款余额年均分别增长9%、20%,存贷比达到70.6%,比2016年提高26.8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平稳发展,累计销售商品房2040万平方米。

——发展质量实现新提升。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6%。淘汰出清砖瓦窑、造纸等落后产能,取缔关闭“散乱污”企业236家。数字产业“一园一中心三基地”初具规模,“上云上平台”企业2.1万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6%。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个。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从全省第7位升至第4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18.4%增至24%,培育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家、企业技术中心4家,高新技术企业由99家增至425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由20家增至74家。获国、省科学技术奖励3项、35项。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进步。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理,圆满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力有序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经验入选生态环境部督察培训交流十大先进案例。推进污染防治“夏季攻势”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大通湖流域治理、石煤矿山治理、资江锑污染防治、“两网两围”整治等工作成效明显。沅江洲岛渔民实现历史性搬迁。在全省率先建成静脉产业园,“三长一站”河湖治理工作模式在全省推广。

——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石长铁路开通动车,常益长高铁加快建设。新增高速公路265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525公里、农村公路606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组组通硬化路。除险加固堤防305公里、水库118座,基本完成大通湖东垸、共双茶垸蓄洪区安全建设工程,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890余处,解决24.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电力“三型两网”建设完成投资59.5亿元,农村电网实现新一轮改造升级。市县城区和重点乡镇5G连续覆盖、行政村光网和4G全覆盖。建成新型智慧城市项目27个,获评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城镇化率由2016年的45.3%提升到2021年的51.4%。益沅桃城镇群成为全省第一批产城融合综合试点。西流湾大桥、青龙洲大桥建成通车,益娄高速连接线完成主体工程,改扩建市政道路147公里。完成“三微”建设项目1810个,拆除违法建筑190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8.4万户、老旧小区改造5.4万户,新增城市绿地219万平方米,“一园两中心”成为城市新地标,资江风貌带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农村环境明显改观。稳步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禁捕退捕、“大棚房”和违建别墅专项清理整治取得实效,乡镇污水处理、镇村垃圾收集和中转实现全覆盖。新增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国家森林乡村27个,创建省级美丽乡镇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41个。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各项改革持续深化。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获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并赋予新一轮试点重任。推动“五链”变革成效明显。便民服务体系改革被确定为全省十大改革创新经验之一。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殡葬改革等成为全省先进。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国资国企、商事制度等改革成效明显。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成功举办“汇智聚力建设益阳”恳谈会、湘商大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4个。益阳海关、龙桥“两仓”正式运行,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7.3%,连续3年获评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真抓实干先进市。东接东融步伐加快,益阳被纳入长株潭都市圈的拓展区和辐射区。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纵深推进“三集中三到位”“一件事一次办”,创新实施“四办四零”极简审批模式,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承诺压缩比、法定提速率均居全省前列。严格公平竞争审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全市市场主体突破34万户,年均增长11%。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常年保持在70%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7%,每年都跑赢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77。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投入资金320余亿元,落实“六个一批”,开展“六大建设”,有力解决了贫困群众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27000多名帮扶干部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推动38.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9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安化县提前两年高质量脱贫摘帽。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五大保险”扩面提标,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多层次医保体系基本建立,社会保障和救助标准稳步提高。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9万套,解决近60万人住房困难问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实现全覆盖。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新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92所,改扩建402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5万个、义务教育学位9.5万个,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部清零。益阳师专建成并正式招生,湖南城市学院升为一本并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职业教育加快发展。三级公立医院由2家增至9家,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为100%。4个区县(市)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新的生育政策全面落实。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乡镇(街道)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村村响”和广播电视数字化工程顺利完成。新增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成功创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建成省区域应急救援益阳中心。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有力。大力开展信访“三无”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市县乡村服务实体平台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持续打好禁毒人民战争,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二等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民主法治取得新进步。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个。“七五”普法顺利完成。推动《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颁布实施,出台《益阳市中心城区养犬管理规定》等7部政府规章。在全省率先实施权责清单两单融合,严格落实政府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56件、政协委员提案949件。

五年来,我们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市本级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6年减少56.7%,政府债务管控有力。加强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审计监督和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深入整治腐败和作风问题,政风行风持续向好。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科协等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能忘却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复发、医疗事故零发生目标,经济社会有序快速恢复;面对历史罕见的重大洪涝灾害,广大干部群众风雨同舟、严防死守,果断处置2017年小河口特大管涌险情、创造了“堤防抢险千分之一的奇迹”,有力抵御2019年17轮强降雨袭击,全力战胜2020年5轮超警戒洪水,成功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全力推进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8.5%、9.5%、10.5%、16.2%、16%、9%,均高于年度目标,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我们着重抓了六个方面工作:

推进产业加快发展。紧紧围绕“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制定出台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新增“四上”企业260家、高新技术企业136家,奥士康获批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联重科沅江搅拌车、信维声学、弗兰德、超频三、新兴管件、紫荆新材、江丰一期等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深入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亩均税收增长15%。

推进乡村振兴提速。创新“五统一”工作模式,以新一轮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突出农业产业振兴,开展“六大强农”行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0%,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均超过省定目标任务。“南县稻虾米”获评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金奖。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选派1085支工作队驻村帮扶,83%的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已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突出抓好“六大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推进消费复苏升级。持续改善消费环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领跑全省。精心筹办红色文旅节会、特色美食季等活动,成功打造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等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十洲花海、红枫大道等网红打卡地持续火爆,全市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5%、18%。持续开展“万企闯国际”活动,新增外贸“破零倍增”企业90家,进出口总额增长25.9%。长春经开区获评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

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扎实抓好城乡生活污染、黑臭水体等十大领域治理。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结率达97%。“夏季攻势”省定任务全面完成。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以上,空气环境质量同比改善幅度排全省第一。33个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88%。大通湖稳定在Ⅳ类水质,并被纳入全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全国第一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总结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推进民生事业进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标准完成18件重点民生实事。新增城镇就业3.4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3%以内。扎实开展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全国“十四五”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部署推进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中心城区新增公共车位4700个、投放共享电动车9500台。新高考改革顺利实施,教育“双减”有序推进。智慧医疗养老模式全国推广。开展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参与主办第七届湖南艺术节,安化梅山剪纸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谌利军、文晓燕等益阳健儿在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等综合性运动会上取得骄人成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家乡增添了光彩。

推进社会和谐稳定。成功抵御7-8月间全国新一轮疫情反弹的冲击,疫情防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疫苗接种工作推进有力。实行安全生产“八条铁律”,开展“百日攻坚”夏季攻势,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数三项指标分别下降17.4%、20.5%、18.5%。扎实做好建党百年大庆安保和信访维稳工作,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中央、省属驻益单位,向热心支持益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深切感受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遗余力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为民办实事中增进民生福祉,让益阳的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有“质感”;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持之以恒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必须始终坚持担当作为,永葆“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情怀境界,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和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益阳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结构质量不优,发展不充分仍是最突出的问题;先进制造业规模不大、创新支撑力不强、骨干企业不多,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充分,现代农业综合效益需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仍然较重;生态环境质量提升还需加大力度,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金融和社会治理等领域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和养老等方面仍有不少薄弱环节;少数政府部门创先争优意识不强、行政效能不高、政务服务不优,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少数公职人员观念不新、担当不够、能力不足、自律不严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着力解决。

今后五年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

今后五年,是我市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锚定目标,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发有为,奋力赶超,确保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的实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列,强化创新、开放“两大主引擎”,聚力产业发展、园区经济“两大主攻点”,培优人才队伍、营商环境“两大主支撑”,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五个益阳”,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打造洞庭湖畔璀璨明珠,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实力更强。经济发展质量、速度齐头并进,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力争用5-10年区域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省一类地区。发展质量更高。基本形成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高标准完成新一轮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自主创新能力有效增强,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乡环境更美。“一核一圈两翼”初具规模,中心城区首位度和贡献率明显提升,城镇化率达到56.5%。基本建成区域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城乡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碳达峰、碳中和有力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达标,重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绿色低碳发展和绿色生活水平明显提升。生活品质更好。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居民收入水平迈上新台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教育、卫生等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更有温度、更加便利,15分钟公共服务圈基本形成。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治理效能更佳。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好成效,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市政府班子施政的第一年。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们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从发展大势来看,我国经济克服疫情反复和世界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生产供给继续复苏,市场需求逐渐回暖,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新动能成长壮大,市场信心趋于增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从发展格局来看,“一带一路”、湖南自贸区、中非经贸博览会、中以合作示范城市建设等高层次开放平台,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长株潭一体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以及东接东融战略深入推进和常益长高铁建成通车,为我市融入新发展格局、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从发展基础来看,近几年,全市经济运行始终保持稳定、向上、向好的态势,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为主导、数字经济为牵引、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为我市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积蓄了动能。我们要准确认识和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统筹协调,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省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在具体工作中,力争取得更好的结果。

2022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先进制造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打造产业集群。认真落实省委“八大工程”部署,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融合化的发展方向,瞄准“一个中心、两个基地、三个产业园”,聚力打造以工程机械、船舶制造为主导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黑茶、大米、水产为主导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以电容器、电子线路板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碳基复合、先进储能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医药、医疗器械为主导的生命健康制造产业集群。重点抓好信维5G产业园、金博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业园、沅江工程机械智能制造配套产业园、三一工程机械车桥智能化生产线、科力远新能源产业园、江丰电子新材料产业园、华大智造益阳基地等项目建设。强化“链长制”工作机制,发挥“链主”企业作用,推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供应链管理、数字创意等新业态,推进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现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2%,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2%以上。

积极创建“五好园区”。落实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规划和“1+3”政策体系,坚定益阳高新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发展定位,实现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围绕“三生融合”“三态协同”发展,深入实施园区“百千增能提效工程”,依法依规调区扩区,支持龙岭产业开发区和长春经开区等创建国家级产业园区。健全园区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完善住房、教育、医疗等生活配套,加快物流、仓储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着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全链条向园区放权赋能,做到“应放尽放”。始终突出“以亩产论英雄”导向,坚决兑现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奖励政策。加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培育壮大产业主体。构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分类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0家以上。强力推进区县(市)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行动,重点支持华翔翔能、华慧新能源、惠同新材等企业加快上市。坚持“抓大育小”,实施优质企业培育、品牌培育行动,强化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推进“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发挥好12345热线平台“政企通”专席作用,实现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对口帮扶全覆盖。推进“两进两促”活动,优化贷款结构,确保制造业贷款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围绕产业链群发展,加强产业基础研究,组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着力解决“卡脖子”难题。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力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加强与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国内各类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组织市级创新平台认定,争取新增1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争取国家电容器质检中心落户益阳,建设好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益阳)分市场和区县(市)工作站。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达到12%,技术合同成交额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超过1.2%,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0.5%。

着力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以“一园一中心三基地”为重点,深化与华为等知名企业的深度合作,加快华为(益阳)电容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引进数字经济关联企业来益设立企业总部、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运营中心,优化安化黑茶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7%以上。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两上三化”行动,重点支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着力打造省级“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上云”“上平台”企业分别新增450家、200家以上。

二、做强现代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大对种粮大户的支持力度,维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完成省定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开展耕地抛荒治理,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新建高标准农田30.4万亩以上,推进粮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暨做优做强湘米产业工程,抓好粮食生产示范片创建,严格粮食收储管理,严厉查处涉粮案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保持过渡期帮扶政策、措施、投入、力量总体稳定。坚持“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原则,常态化开展监测对象跟踪帮扶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分层分类做好就业帮扶、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教育培训等工作,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拓宽消费帮扶渠道,推进“乡品出村”。加大对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安化县、示范创建县赫山区的支持力度。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打造“131千亿级产业工程”升级版,做强“一县一特”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推进茶叶、稻虾、水产、蔬菜、米面、笋竹、畜禽和休闲食品八大农业产业链建设。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加快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发展步伐。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争取省级“百企”扶持项目5个以上,争创省级标杆龙头企业1家。推进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四级联创”和示范家庭农场“三级联创”,深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加强“两证+追溯”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一批星级乡村旅游区和乡村旅游重点村。加快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步伐,支持赫山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南县稻虾全产业链典型县建设。

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完成273个村庄规划编制。实施乡村建设“九大行动”,逐步实现城乡公共资源配置标准统一、制度并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百村美丽千村振兴”工程,加强农村建房风貌管理,大力推进“空心房”整治,完成200个行政村美丽庭院“六个一”示范连片创建。推进金塘冲水库、重点垸堤防加固、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项目,完成水利工程建设投资30亿元。新建5G基站1150个以上。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保护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

三、主动融入双循环,增强经济拉动力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发挥项目“龙头”作用,改革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方向,紧盯产业转型、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做好项目包装和申报,立项争资同口径增长4%以上。实施市级重点项目410个以上,完成年度投资650亿元以上,其中重点产业项目260个以上,完成年度投资310亿元以上。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2%以上。健全各级领导联系项目机制,强化调度督导,及时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推动粤浙城、莱通光学等省市重点项目开工。加快新型智能电网、益阳电厂三期、安化抽水蓄能项目进度,有序推进光伏、风能资源开发,着力建设全省重要能源保障基地。

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提升商贸综合体的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促进餐饮住宿、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等服务消费,活跃夜间经济、假日消费。大力发展“互联网+”消费,实施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行动,推进农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和文旅体康一体化发展,加快战略性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打造旅游精品线路,积极推动4A、5A级景区创建,实现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增长15%以上。办好省第九届电商大会、市汽车消费节等主题活动,精心打造消费品牌,吸引更多长沙等市外人群来益消费。深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实现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优化土地供应,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加快发展对外贸易。持续实施“破零倍增”行动、中小外贸企业成长行动,在电容器、电子线路板、新材料、竹木加工等优势产业领域,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外贸龙头企业。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重要展会,线上线下结合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推动“益品入丝”“益企出海”,实现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以上。加快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积极申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支持顺丰丰泰物流中心建设。加快常鲇、益芦、澧资航道建设,推进泥湾码头集装箱航线通航,实现外贸集装箱货运“通江达海”。

四、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厚植发展新势能

全面深化各项改革。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加快完善全链条、全周期、全市域改革推进机制,探索推进基础性、标志性、引领性改革。大力推进新一轮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等重大改革。大力实施财源建设工程,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做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社会救助改革创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着力提高开放水平。发挥毗邻长沙、岳阳区位优势,主动对接湖南自贸区,探索建设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大力培育临空经济、临港经济。深度参与渝长厦经济走廊、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五市协作,加快融入沿江产业发展链。务实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立足自身优势,深化产业合作,着力建设辐射范围更广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和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拓展开放通道,全力促推常益长高铁、宁韶、平益高速建成通车,积极推动官新高速、益常高速扩容工程加快建设,推动安溆高速开工建设,争取长吉高速、汨常高速、湘渝高铁吉首至益阳段纳入相关规划,力争启动呼南高铁前期工作,推进国道234益阳段、省道238安化段等11条干线公路项目建设。做好益阳铁公水多式联运枢纽项目前期工作。推动符合条件的通用机场加快建设。

深入实施东接东融战略。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落实东接东融实施方案,加大益阳东部片区与湘江新区、宁乡、望城对接力度,推动益阳融入长沙都市圈。精准对接长沙新兴优势产业链、产业领军企业,实现产业配套发展、错位发展。启动安化仙溪至宁乡沩山省道建设。积极主动对接长沙大学城,争取更多长沙高校来益建立实习基地。引进驻长金融机构、投资公司、基金公司开设分支机构,开发特色金融产品。

强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大以商招商、专业招商、驻点招商、人才招商力度,瞄准央企、行业龙头和“三类500强”企业,引进更多战略投资者和标志性企业。深入实施“对接益商会、建设新家乡”行动,发挥行业商会协会、经促会作用,吸引更多老乡回乡创业兴业。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大力引进一批高层次产业创新团队、优秀企业家、专业技术紧缺人才和乡村振兴人才。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使用,抓好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推进人才挂职交流工作。进一步创新人才招引、管理、评价、激励机制,为广大人才提供更具个性化、更有人情味的全方位服务,更好地营造爱才、用才、育才、留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落实好“三张清单”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市场主体增长到36万户以上。规范涉企检查,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模式,实行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联合抽查。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联合惩戒力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级联办、异地可办、掌上即办”。建立破坏营商环境曝光机制,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

五、着力做好城市工作,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提升城市归属感和吸引力,让城市更加宜居宜游宜业。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加快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突出高铁新城建设,打造城市新门户,加快主城区和东部片区产城融合进程,持续推进资江风貌带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推进益阳大道西延线二期、龙山港路、文昌路二期建设,拉通团洲路(秀峰路至万海商圈段)、教育路(桃花仑路至国富小区段)。完善自行车道和步行道系统,完成市中心医院路段等人行过街通道建设。稳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快中心城区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继续抓好“三微”建设,推进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和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等公共便民服务设施的改造升级,支持符合条件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新增机动车停车位3000个、公共充电桩350台以上。节俭务实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杜绝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启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因地制宜建设小微绿地、口袋公园15处,完成青龙洲公园建设。巩固提升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成果,加强石码头、东门口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利用。着力提升城市韧性,加快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城市供水排水管网改造升级,完善城市防洪排涝功能,积极申报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增强天然气供应能力。改善居住条件,建好管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租房,尽最大努力帮助低保、低收入家庭和新市民、青年人缓解住房困难。

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依托路(巷)长制网格化管理,持续推进市容市貌整治提升行动,加强“城市家具”、共享电动车等管理,规范停车收费,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工作,加强市容环卫、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综合执法等城市管理标准体系建设,推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服务水平。加强拆迁管理,抓好安置工作落实。强力推进整治违法建设三年行动,集中抓好小区违建、楼顶圈地占用、小区空中缆线及管网等整治工作。建立城市管理和部门服务进社区(小区)工作机制,加强物业规范化管理,提升小区共管共治能力。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应用体系建设,重点打造“益办事”A pp便民服务平台和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强化公共交通行业管理,推动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

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力度,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全面实施《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网络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优化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完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配套政策与制度,抓好常态长效机制建设,着力补齐创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营造更加浓厚的创建氛围。

加快县城和特色小城镇发展。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推进益沅桃城镇群建设,全面提升以沅江市、桃江县为市域副中心的大益阳城市圈发展水平。切实加强城镇管理,促进人口、产业、要素聚集,推进县域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深化国家卫生县和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坚持以产业为主导、以资源为基础,推进安化县黑茶小镇等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建设。

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和交办信访件整改,实现动态清零。加强水污染防治。进一步落实第6号、第7号省总河长令,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抓好大通湖、资江益阳段等重点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完善城市污水管网建设,保持水环境质量整体稳定,确保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88%以上,确保大通湖水质总磷明显下降,其他指标达到Ⅲ类水质以上标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燃煤锅炉除尘、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深入落实《益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确保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3%以上、重污染天气同比减少。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新一轮减磷控磷和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强化农用地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和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严格关停退出企业的污染场地管控,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理。

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认真贯彻《长江保护法》《资江保护条例》。创新优化“四长一站”工作机制,夯实乡镇“一办两员”工作基础,打通河长制湖长制“最后一公里”。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巩固禁捕退捕成果。加强生态资源保护修复,完成欧美黑杨清退年度任务。全面推行林长制,健全完善“三长三员”管护体系。加强野生动物、古树名木保护,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8.76万亩。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实施减污降碳示范工程,加快低碳产品认证,推广低碳技术应用。落实产业准入政策,从严控制“两高”项目。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保证静脉产业园正常运行,推进北部、西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实现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置率达到100%。支持绿色清洁生产,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持续开展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切实做好就业情况入户调查工作,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量行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困难群众的就业工作,确保新增城镇就业3.4万人以上。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攻坚行动,促进社保扩面提质,实现“应保尽保”。稳步推进职工医保门诊统筹,配合实现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拓宽社保费征缴渠道,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巩固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整治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规范社会救助管理,加强对城乡困难家庭、弱势群体的帮扶,提高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加快构建供养服务网络,加强市社会福利中心、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逐步落实低收入老年人高龄补贴。推进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持续开展根治欠薪行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师德师风、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好学前教育,推行普及普惠安全优质教育。继续做好“双减”工作。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大乡村学校建设力度,完善中心城区中小学校规划布局,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索养成教育新模式。实施职业教育双高双优计划,加快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支持益阳高级技工学校实训中心、赫山职教中心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发展,完成益阳师专二期建设,支持湖南工艺美院、益阳医专升格办学。推动箴言书院建设。整合规范涉校检查考核,减轻教师负担。抓好校车安全、食品安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防校园欺凌和防溺水等工作。

推进健康益阳建设。深入实施“健康益阳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配套制度建设,推广“县治、乡管、村访”分级诊疗模式。优化中心城区医疗资源配置,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切实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医疗技术水平。建设以市中心医院为龙头的综合医疗服务体系、以市第一中医医院为龙头的中医诊疗服务体系,推进妇幼健康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快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心、市三医院南院区建设。推动中医药事业和生命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壮大以黄精、枳壳为代表的道地中药材产业。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措施,加快地方计生协会改革,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扎实做好“两癌”普查和产前筛查,推动养老、托育和残疾人托养机构健康发展。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加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广泛开展公共文化进村入户、花鼓戏汇演、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切实加强对文艺工作的指导和扶持,依托清溪村创建中国文学之乡,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示范区。支持主流媒体建设,讲好新时代“益阳故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建好三周文化广场、龙洲书院,推动益阳故城、羊舞岭古窑址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扎实推进体育强市建设,激活体育产业,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擦亮“羽毛球之乡”城市名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承办重点体育赛事,全力备战省第14届运动会,办好市第22届大众运动会。

八、守好安全稳定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益阳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折不扣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完善科学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和防控救治能力,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高质量完成疫苗接种任务,筑牢免疫屏障。

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完成年度政府债务化解任务,杜绝通过新增隐性债务违规上新项目。加大“防非处非”工作力度,积极稳妥防范化解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五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强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推进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延伸。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更高水平的信访“三无”创建活动。抓好“八五”普法,升级“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高效做好法律援助工作。

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以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总揽,加快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和“打非治违”常态化,突出整治交通顽瘴痼疾,切实抓好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抓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消防应急救援、森林防火等工作。

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构建现代人防体系,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拥军优属工作,启动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

各位代表,伟大事业需要承前启后、接续奋斗,美好蓝图需要传棒接力、久久为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一届政府要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勇担使命、不负重托,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依法行政深植于行。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严格规范政府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把使命担当落到实处。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始终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谋事干事,以真抓实干破除千难万难,以知责担责创造一流业绩。坚持把廉洁从政贯穿始终。深入推进“清廉益阳”建设,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目标、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