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1-07
益阳市人民政府
进入老年模式
围绕大局促发展 履职尽责惠民生
——徐云波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01 09:50 作者:李伟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31日,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受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徐云波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市六届人大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五年来,常委会共筹备召集市人民代表大会5次,举行常委会会议40次、主任会议70次;制定地方性法规7件,修正地方性法规1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55项,开展执法检查9项,专题询问、专题视察和专题调研27项;依法作出有关重大问题决议决定28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77人次,为推动益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眸】过去五年成果丰硕

五年来,市人大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

●以理论武装坚定思想自觉。五年来,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59次,常委会集中学习37次,举办辅导讲座20次,为更好履职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以鲜明立场强化政治自觉。常委会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坚持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情况,及时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

●以使命担当增强行动自觉。开展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对接自贸区成功经验等11个重点课题调研,以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市委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人大方案”。制定国土空间规划离不开对人口要素的基本预测和判断。完成《益阳市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调研提出“融入长沙、配套长沙、服务长沙”等建议,被《益阳市“东接东融”2021-2025年实施方案》采纳。

五年来,市人大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促进了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深入实施

●力求立法精准管用。制定《益阳市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益阳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益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审议通过了《益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

●力促法律法规落地生威。每年开展1项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探索形成“暗访先行、分组进行、专家随行、代表参与、问题清单移交、整改销号”的“全链条”工作模式,发挥了“法律巡视”的利剑作用。今年,常委会采取“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形式,有效推动了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实施。

●力推法治益阳建设。扎实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和国家宪法日活动,落实向宪法宣誓制度;作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认真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实现了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的全覆盖;提升了“两官”履职水平和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累计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145件,累计依法办理群众来信来访619件次。

五年来,市人大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持续加强财政和经济运行监督。五年来,有70个部门单位纳入票决,督促审计查出的452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实行政府债务常态化监督;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认真做好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其执行情况、“十三五”规划实施及“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审查监督;开展中心城区园区产业发展情况视察;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助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生态环境高质量,持续加强生态环保和城乡建设监督。连续五年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及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2021年首次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表决;持续聚焦山体水体保护并开展执法检查,跟踪监督整改;开展大通湖水环境治理情况专题视察、生态环保领域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情况专题询问等;牵线引进央企战略投资者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形成了垃圾焚烧“欧盟标准、益阳模式、全省推广”的好经验。

●聚焦人民生活高质量,持续加强民生热点难点监督。围绕“新冠疫情防控”“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教育事业发展”“文旅高品质发展”“特殊人群权益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行动,督促压实责任,聚焦补齐短板。

五年来,市人大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

发挥了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作用

●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制定了《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市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等制度;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全覆盖,建成工作室816个;建成以“益阳人大”App为依托的“掌上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累计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各类培训16000多人次;抓好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和履职考核,103名优秀代表受到表彰。

●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五年来,市六届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806件,办结657件,结果满意率94.79%;连续四年开展B类建议办理“回头看”,推动153件B类建议转化为A类,有效提升了B类建议落实率。

●增强代表履职为民成效。认真组织开展国、省代表小组活动,探索形成了统分式、联动式、融合式的代表小组活动形式,其经验获全国人大推介。五年来,各代表活动小组围绕精准扶贫、生态环保、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渔民安置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劲力量。

五年来,市人大坚持从严从实、守正创新、强基固本,

展现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落实常委会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办好机关主题党日活动、道德讲堂和廉政教育“1+1+1”课堂;全新改版《益阳人大》杂志,成功上线“智慧人大”,加大“益阳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力度。

●着力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成功再创省级文明单位,荣获省“模范职工之家”、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等称号。持续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职级结构,形成了干部梯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改作风、纠“四风”,配合做好市委巡察组对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的巡察工作。

●着力加强县乡人大建设。推动县乡人大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完善履职机制;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保证了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加强了对县级人大督促审计整改、国有资产监督、预算联网监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代表小组活动等工作的业务指导,精心指导乡镇规范召开人民代表大会。

【展望】未来五年再谱新篇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2022年是市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推进人大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加快打造洞庭湖畔璀璨明珠、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作出人大新贡献。

1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加强法治建设。认真组织好宪法宣誓、宪法日宣传、普法督导等活动,扎实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研究编制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统筹安排好今后五年立法工作,着重抓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立法条例的制定。切实加强法律实施监督,配合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开展相关执法检查,抓好《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的宣传和实施,组织开展《益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检查。认真抓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加强立法后评估工作,对2016年以来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实施情况及立法效果进行评估。

2

要紧盯“两个聚焦”“两个确保”,继续加强监督工作。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继续加强计划和预、决算审查监督,扎实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强化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的审查监督,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跟踪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督促政府抓好调控、编好预算、用好资金。继续聚焦“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重围绕营商环境、生态环保、城市建设、困难职工帮扶、社区治理、对口援疆工作、宗教活动场所管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领域,综合运用多种法定监督方式,高效履行好监督职责。继续开展宪法和法律、“两官”履职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3

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继续加强代表工作。更加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引导代表切实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规范代表履职档案管理,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代表活动、代表建议督办、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考核制度,推动代表管理和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创新闭会期间代表履职途径,推动建立党委和“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等制度。更加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制度,建立代表履职情况公示制度,巩固提升代表“线上+线下”联系人民群众渠道。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建立A类建议承诺事项和B类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机制,推动建立建议承办单位答复承诺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提高建议办理实效。总结推广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等工作。

4

要对标“四个机关”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对标建设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持之以恒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建设,打造更多具有益阳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强化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保持人大常委会机关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与时俱进,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举措、新路径,健全和完善人大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人大信息化建设,加强人大宣传和理论研究,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力。密切与上级人大和县(区、市)人大工作的联系,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