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 严肃执纪亮剑 护航水清岸绿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24 09:0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以前天气热的时候,经过沟渠都得捂鼻子。通过环境整治后,水很清澈,再也没有臭味了。”4月21日,南县“洞庭清波”办督查组走访村民,对沟渠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该县麻河口镇德和垸村村民对麻冲渠的变化颇有感触。

自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以来,南县纪委监委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强化对水环境治理、禁捕退捕、生态修复等领域监督检查,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落地。2022年以来,南县纪委监委共开展专项督查32次,推动整改问题66个,发出交办函、工作提示函135份,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47人。

南县纪委监委列出“监督清单+整改清单”两张责任清单,采取“专项监督+包片跟踪+集中督导”综合监督方式,建立健全“暗访拍摄警示片、现场交办问题、推动整改、‘回头看’”工作机制,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等15个职能部门细化工作措施,有效推动问题整改。

今年3月,在南县“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工作推进会暨问题线索交办会上,县纪委监委播放了自制的环保暗访警示片,交办问题15个,下发交办函10份,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在南洲国家湿地公园等18个重点监督点,设立“洞庭清波”举报公示牌,持续畅通群众举报渠道。

在监督护航下,县域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2022年,南洞庭自然保护区南县舵杆洲迎来了东方白鹳、黑鹳、麋鹿等国家珍稀野生保护动物,候鸟数量达3万余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美玲 唐芳 曹靖华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