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 扛牢政治监督责任 守护好一江碧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20 09:10 浏览量:
字体:

守护一江碧水,既是历史使命,也是责任担当。近年来,大通湖区按照“全域联动、综合施治、督查通报”的总体思路,进一步提升大湖水环境治理行动力,强力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为守护好一江碧水提供了坚强保障。

大通湖作为湖南省面积最大的内陆养殖湖,水量丰沛、资源丰富,但曾因为企业过度投肥、投饵养殖等原因,导致12.4万亩的湖泊总磷、总氮超标,水质降为劣V类。因此近年来一湖碧水的治理,成为大通湖区委区管委会必须做好的头等大事,也是该区纪检监察机构服务中心、围绕大局开展政治监督的重点。

2018年,大通湖区纪委监委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这一“区之大要”,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下发工作提示,压实主体责任,实施问题清单逐一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80余次,发出通报6期,工作提示函5批次,推动整改问题131个,查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14起,追责问责37人。大通湖水质连续3年达到Ⅳ类标准,一些原本濒临消亡的虾蟹、蚌类、螺类等水生动物身影重现“水下森林”,小天鹅、鸳鸯等候鸟也再度飞回。

区域交界、职能交叉处,往往容易造成管理真空。大通湖流域包含大通湖区、南县、沅江市三地,根据监测,三地辖区内入湖口水质尚可,但交界处水质常年呈Ⅴ类甚至劣Ⅴ类。2022年,大通湖区纪委监委联合沅江市纪委监委、南县纪委监委,共同制定《大通湖流域“洞庭清波”清廉共建方案》,明确截污、增绿、活水、湖泊保护分区管理等4个监督重点,同步建立联席会商、联合督查等制度,3个县(区、市)每季度轮流主持召开联席会议,互相通报、交办问题,交流监督及生态转型经验。截至目前,会商推动解决问题11个,问责5人,推动建立制度4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甘果 易静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