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 “穿透式”监督查线索促治理 提升“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质效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31 08:57 浏览量:
字体:

“检查发现,2015年拨付县农机局28.25万元,2020年拨付县经管站196.4万元,这么大笔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要去这两个单位核对一下资金使用是否合规。”近日,全市惠农补贴资金专项检查组第一组在南县开展监督检查,对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代发金融机构等开展全流程摸底检查,追溯资金发放流程、分配标准等,同时到镇到村到户进行穿透式检查,详查相关账目、兑付到人等情况。

自3月6日开始,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农业农村局组成3个检查组,分赴县(市、区)开展惠农补贴资金专项检查,对2015年1月至2022年12月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和发放进行大起底,重点关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棉花大县奖励资金)等五项惠农补贴,同时对农村低保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补贴资金开展检查。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将被移送市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

省纪委监委“三湘护农”专项行动部署后,市纪委监委出台实施方案,聚焦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乡村振兴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等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监督检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强化执纪问责,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

市纪委监委“三湘护农”工作专班对2021年以来全市涉农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重点排查突出问题线索。目前,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起底问题线索379个。专班工作人员对已办结的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对部分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加大存量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做到严查速办。

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紧抓春耕的重要时间节点,积极推动市资规局开展“春苗”行动、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专项督查,将“三湘护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到业务部门中心工作中,并推动出台《益阳市耕地保护责任追究办法》,严查乱占耕地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在集体财务管理不规范、集体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集体债权债务管控不严、集体经济合同不规范等,整改责任单位为农村经济经营服务站……”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列出监督任务清单,划分具体表现、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责任领导,以具体实在的“权、责、事”监督清单,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落实主体责任。

南县纪委监委统筹12个乡镇纪委和166名村级纪检监督员力量,发挥“前哨”作用,通过个别走访、召开屋场会、“围炉夜话”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发现“一卡通”问题线索。同时,聚焦“一卡通”资金发放重点领域,对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生产者补贴、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重点项目进行核实,已累计走访农户2160户,发现“一卡通”问题6个,组织处理4人。

沅江市胭脂湖街道纪工委联合财政所、社会事务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办组成2个专项督查组,在全域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回头看”行动。督查发现,补贴对象资金发放失败的有62户,有3个村未按要求每季度及时发放惠农明白条。针对上述情况,督查组要求各村立行立改。“我们将通过上下联动全流程、全过程、穿透式监督,严查问题线索,促进系统治理,对‘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的具体任务推进情况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总结、一年一考评,推动监督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同向发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曼霖 曹凌一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