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扬清廉风 走好振兴路

——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创建清廉乡村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2-14 09:13 浏览量:
字体:

清溪村“传承立波精神争做文明村民”演讲比赛现场。

走进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一条条乡村道路干净整洁,一个个廉政主题雕塑“寓教于景”,一条条清廉标语发人深省,清新而醒神的清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乡村振兴,清风随行。今年以来,清溪村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制度约束,打造清廉文化,以清溪景区、周立波故居等为依托,开展清廉单元建设,重点采取“十个一”措施改善党风、政风、村风、民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抓党建引领 夯实制度根基

“建议我们的书屋增加儿童文学、青少年教育等类别,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近日,在清溪村网络综合治理中心办公室,村第一网格长邓春生和镇驻村干部、村委干部、网格员、调解员、党群联络员、卫生监督员等党群连心前置站的同志一起召开协商议事会。会上,党群连心前置站成员反映收集的民情民意,共商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这是清溪村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新模式。

党建统领全局,清廉描绘底色。该村将创建清廉清溪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建强清廉有为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严格规范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村“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组织体系。加强廉政教育,通过讲廉政专题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大力推进党史学习和廉政教育融合,汲取清正廉洁力量。深化警示教育,开展反面典型案例通报,以“三会一课”形式通报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例,强化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筑牢村干部为民掌权、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打造清正廉洁、务实担当的队伍,擦亮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为将清廉乡村创建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民生事业各方面,该村建立“党群连心网”,使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覆盖到最小单元;建立党群连心前置站,以全村“党群连心网”为基础,下设清溪村网综连心点、栗山坪连心点和金塘湾连心点三个前置站,动员村里老党员、老村干、乡贤能人等加入党群连心前置站,协助村两委服务村级发展。

抓建章立制 扎紧制度笼子

近日,清溪村监督委员会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自查中发现,该村人居环境与创文创卫资金金额超支,垫付的工程款未及时回款。村监督委员会第一时间向村主职干部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并作出村上有关建设、改造、添置、用工等一万元以上项目由村委会讨论决定,村民议事会通过才实施的规定。

制度挺在前。清溪村抓好廉洁制度建设工作,让干部自律、群众明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村民自治原则,对村两委干部承担的工作事项进行逐项梳理、归纳、审核,制定村务工作“小微权力”清单,明确了办理流程,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定期在村“三务”公开栏上公开党务、村务、财务等内容,重要事务、重大资金使用、重点工程建设等情况更是“一事一公开”,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前哨”作用,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对村务决策和公开、村级财产管理、惠农政策落实等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对发现涉嫌贪腐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等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及时向村党组织、乡镇党委及上级纪委报告,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抓好重点人。推行村两委干部廉洁承诺制度及廉洁履职负面清单。每年与村组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利用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开展党员党性教育。紧盯元旦、春节、中秋节等重要节点,党支部书记走访村委干部、党员,宣传廉洁文化建设相关要求,开展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提醒他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管住关键事。出台村规民约,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力整治“大操大办”,全面抵制铺张浪费,培育清廉新风。今年以来,该村办理红白事10件,村民们都自觉做到遵章守纪,不越红线。

抓清廉文化 营造浓厚氛围

7月19日,“传承立波品格 争做文明村民”演讲比赛在周立波故居举行。参赛选手中有暑假归家的大学生、人民教师和优秀党员,甚至儿童。各位选手结合自身实际,在台上声情并茂讲述“学习立波精神 争做文明村民”的真实故事,分享村民们自觉维护清溪村形象的点点滴滴。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清溪村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创新清廉文化宣教形式,让清廉文化融入村民生活,将清廉基因厚植于心。利用周立波故居等红色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廉政文化元素,建设示范教育基地。将红色教育、廉政教育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建设清廉广场、清廉讲堂、清廉实践站,在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提升群众精神风貌。依托村民服务中心,打造廉洁高效服务环境。将清廉文化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不断夯实乡村廉洁文化的思想土壤和群众基础。

弘扬清廉风,走好振兴路。清溪村将珍惜“中国乡村红色遗产名村”“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中国绿色村庄”“中国特色村”“中国幸福村”等荣誉,抓住打造中国文学之乡、乡村振兴示范区、新时代山乡巨变标志地的机遇,创建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乡村,努力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跑出清溪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苏钢 刘诗洋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