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 小切口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2-12 09:00 浏览量:
字体:
“村规民约是我们集中讨论制定的,村上的开支都晒在公示栏里,搞清廉乡村建设大家都很支持。”12月8日,在村务公开栏查看“三资”使用明细后,资阳区张家塞乡三星村村民王名连为清廉乡村建设点赞。

今年以来,资阳区纪委监委从小切口入手,积极开展清廉乡村建设,依托现有资源,选取红色文化基础扎实的村,实行就地取材“微改造”,将廉洁元素纳入基础建设中,整合廉洁漫画、清廉故事、红色革命故事、优良家风家训等内容,因地制宜建设廉洁文化长廊,精心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示范点,让党员干部、村民潜移默化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

区纪委监委聚焦“小微权力”运行,着力打造“阳光村务”,联合组织、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针对村务公开、党建政务、“三资”管理、工程招投标、惠民惠农、民生服务等6大类28项权力,进行点对点监督。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推动村级财务“晒在阳光下”,让“微腐败”无所遁形。针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集体资金分配、政务公开等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广“三湘e监督平台”,让监督直达群众“指尖”,倒逼“小微权力”监管清单化、流程化、规范化。

截至目前,资阳区纪委监委共下发督查通报10期,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人,推动整改问题31个,追缴资金36.8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美玲 陈慧 郭春燕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