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三

监管张弛有度 执法宽严并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5 08:43 浏览量:
字体:

市、区两级市监执法人员在海吉星市场开展日常检查。

今年前三季度,赫山区市场主体净增7616户,总数达106024户。近年来,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赫山区市场监管人员的执法态度和工作作风也在切实改变,由原来的监管执法转变为监管服务相结合。坚守“严”的总基调,辅以“宽”的协奏曲,监管工作张弛有度,在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坚持阳光执法与柔性执法并重,为企业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 “五个严禁、六个一律”要求,持续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紧盯市场销售、广告等关键环节,开展水产品市场专项排查,巩固禁捕成果。同时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把食材原料关,做到“三个严禁”,即严禁经营在禁渔区非法捕捞的渔获物,严禁经营珍贵、濒危的水生野生动物及产品,严禁经营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的水生野生动物及产品。对于发现的相关违法行为,坚决处置绝不手软,至目前已移交办案线索1起。

严是总基调。今年来,赫山区市监局坚持问题导向,制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的实施意见》,有序集中行政处罚权和强制权,全面规范监督检查案源管理、自由裁量权行使等行政执法行为,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实现案件现场检查、立案、调查、审核、告知、决定等环节全流程管理,有效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和效能。

“个体经济为地方经济带来韧性,哪怕在困境中,也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疫情三年,个体工商户遭遇了巨大压力,很多困难积累起来让他们难以支撑,这就需要我们‘雪中送炭’。”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柔是主题词。在不触法律红线、恪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保持对关键环节、重要领域严管的同时,今年全区主动执行对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制度和歇业惠企新政,用柔性监管、人性化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实现良性发展。“执法部门提醒后,我们立即改正,还建立了长效机制,避免出现类似问题。”益阳世林食品公司副总经理徐建良告诉记者,不久前,公司生产的“肉末外婆菜盖浇饭(方便米饭)”在德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中被发现其“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所标注的企业标准(Q/YXSL0006S-2020)规定。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实后,认为公司行为虽然不符合企业相关标准,但该类产品目前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基于对世林食品违规程度、企业信誉等因素考量,只责令公司立即改正,依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据介绍,赫山区市监局对照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首次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制定《赫山区市场监管领域涉企柔性执法“四张清单”》,规范列出19项不予处罚、1项从轻处罚、19项减轻处罚、13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事项清单。今年来,共处理当事人属初次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不予立案14起;对当事人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共办结不予行政处罚案件6起;因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违法行为轻微社会危害性小,从轻、减轻处罚案件100余起。

实施歇业惠企新政,为企业留下了一条进可攻、退可守的“后路”。“受疫情影响,生意难以维持,我本来打算注销执照的。工作人员告知,现在可以先办理歇业备案,等把手头的事情处理好,积蓄力量再重新开始。”近日,某娱乐场所经营者李先生拿到《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登记通知书》后高兴地说。为了给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一个恢复经营的缓冲期,降低市场主体的生存成本,今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首次增设歇业制度。《条例》明确提出,当市场主体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造成经营困难的,可以自主决定在最长不超过3年期限内歇业。新政实施以来,赫山区共有8家企业办理歇业备案,为企业提供了休养生息的“缓冲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曹灿 杨意宏 张幸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