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湘西、常德疫情,益阳疾控紧急提醒!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15 09:5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近日外省输入持续增多,外防输入压力日趋增大。我省衡阳、郴州、娄底、湘西等地相继报告多例河南郑州登封市少林鹅坡武术学校输入我省的感染者,据报道,江苏、广东也在登封市相关武术学校返乡学生中发现感染者。截至11月13日24时,共报告河南省相关武校关联病例17人,波及7个市州15个县(市、区),分别为郴州市7例,衡阳市5例,怀化市、娄底市、湘西州、张家界市、长沙市各1例,社会面传播风险高。湘西龙山县在社区筛查中发现多例感染者,分布在民安街道、召市镇和内溪乡,社区传播以及外溢风险高。11月13日,常德鼎城区新增8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均为外省(湖北)感染者的关联病例。西藏、广东、河南、内蒙古、重庆、新疆、甘肃、河北等多省份出现外溢病例。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益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居民:

一、主动报备行程

所有从外省来(回)益人员应提前1天主动报备,可以通过登录“益阳疾控”微信公众号,点击“防新冠”,进行“入益登记”;也可以电话联系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备。近7日从河南郑州,尤其是从登封市少林鹅坡武术学校、嵩山少林武术学校、少林塔沟武术学校以及登封市其他武术学校的来(回)益人员,近7天以来有境外或有湖南邵阳、株洲、怀化鹤城区、湘西龙山县、常德鼎城区,新疆全域,西藏全域,广东广州、清远、东莞、深圳、佛山,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赤峰、巴彦淖尔、锡林郭勒盟,重庆,黑龙江绥化、哈尔滨,山西忻州、大同、晋中,甘肃兰州、陇南,青海西宁,云南红河州、曲靖、昆明、昭通、德宏,北京朝阳、海淀、通州、昌平,山东济南、菏泽、临沂、枣庄,四川成都,湖北武汉、黄冈、宜昌、随州、仙桃,河北石家庄、邯郸、张家口、唐山、保定、沧州,天津西青、宁河,安徽淮北、宿州,福建福州,陕西西安、旬阳、渭南等地区旅居史人员,健康码红码或黄码人员,以及与阳性感染者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单位或居住宾馆报告,主动告知相关旅居史,积极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来(回)益人员如不主动报备行程、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行程报备、查询社区(村)报备电话和核酸检测点电话,请在“益阳疾控”公众号进入“防新冠”栏目点击相应项目。

二、合理安排出行

倡导广大群众尽量减少跨省、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确需出行的居民朋友请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风险提示,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旅程途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如非必要,暂缓前往境外、国内高风险区所在的区县(市)和其他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

三、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外省以及省内疫情地区来(回)益人员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外省以及省内疫情地区来(回)益人员抵益后,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实行3天2检,即落地检测1次,第3天检测1次。在第2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公共场所,确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高、低风险区旅居史者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以及《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落实相关措施。

四、做好健康监测

请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以及湖南居民健康码状态,如出现红(黄)码等异常情况请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备;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味(嗅)觉减退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就诊时应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及类似症状病例接触史。

五、主动扫场所码

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进入公共场所配合主动扫“场所码”,为疫情的管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实现精准防控。

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