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疫情形势严峻,益阳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0-27 08:4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近期,我国境内本土疫情仍然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持续时间长的特点,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新疆、甘肃、西藏、广东、福建、山西、陕西、湖北、青海、四川、内蒙古、河南、天津等地疫情仍在发展。本轮疫情中,山西、陕西、安徽、辽宁、四川、江苏、湖南和湖北均已出现多起婚礼、葬礼和培训会等聚集性活动引起的疫情传播。10月24日福建福州酒吧聚集性疫情再次扩大,同时又新增酒吧、夜总会多个重点场所工作人员感染。10月25日长沙市开福区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邵阳、怀化等地疫情严峻,邵阳市邵阳县、怀化市鹤城区均存在社区传播。邵阳市疫情呈由邵阳县向其他区县(市)蔓延趋势,洞口县、邵东市、双清区、新宁县、新邵县均报告感染来源不明感染者,并已外溢到周边永州市、衡阳市等地;怀化疫情主要发生在鹤城区,已从创新产业园传播链发展为城中街道、红星街道和杨村乡部分地区,社区传播疫情输入和扩散传播风险持续加大。为切实防范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益阳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如下:

一、主动报备行程

所有从外省来(回)益人员应提前1天主动报备,可以通过登录“益阳疾控”微信公众号,点击“防新冠”,进行“入益登记”;也可以电话联系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备。近10天以来有境外或国内疫情报告地区旅居史人员,健康码红码或黄码人员,以及与感染者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单位或居住宾馆报告,主动告知相关旅居史,积极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来(回)益人员如不主动报备行程、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行程报备、查询社区(村)报备电话和核酸检测点电话,请在“益阳疾控”公众号进入“防新冠”栏目点击相应项目。

 二、合理安排出行

呼吁群众尽量减少开展聚集性活动和前往人流密集场所,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倡导广大群众尽量减少跨省、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确需出行的居民朋友请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风险提示,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旅程途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如非必要,暂缓前往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区所在的区县(市)和其他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 

三、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外省以及省内疫情地区来(回)益人员必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外省以及省内疫情地来(回)益人员抵益后,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实行3天2检,即落地检测1次,第3天检测1次。在第2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公共场所,确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具体管控措施请查阅益阳疾控公众号每日的“外省来(回)益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清单”。广大居民朋友应积极主动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四、做好健康监测

请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以及湖南居民健康码状态,如出现红(黄)码等异常情况请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备;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味(嗅)觉减退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就诊时应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及类似症状病例接触史。 五、主动扫“场所码”

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进入公共场所配合主动扫“场所码”,为疫情的管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实现精准防控。 

 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0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