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长沙报告疫情,益阳疾控紧急提醒!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8-22 09:1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8月19日,岳阳市平江县在外省返乡集中隔离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8月20日,长沙市宁乡市在外省返乡健康监测人员中发现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岳阳市华容县在外省返乡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8月21日,长沙市雨花区在外省返长健康监测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切实防范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益阳疾控提醒广大居民:

一、提前主动报备所有从外省来(回)益人员应提前1天主动报备,可以通过登陆“益阳疾控”微信公众号,点击“防新冠”,进行“入益登记”;可以在湖南省居民健康码的“入湘报备”进行“入(返)湘人员报备登记”;也可以电话联系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备。8月11日以来有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8月8日以来有陕西省西安市, 8月9日以来有陕西省商洛市,8月12日以来有重庆市,近7天以来有海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旅居史或国内中高风险区所在区县(市)或有本土疫情发生区县(市)旅居史的来(回)益人员,近10日有境外或港台旅居史,健康码为红、黄码人员,与感染者活动轨迹(后附岳阳和长沙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来(回)益人员,要第一时间向乡镇(街道)、村(社区)、住宿宾馆或单位报告,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二、落实核酸检测外省来(回)益人员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益后实行3天2检,即落地检测1次,第3天检测1次。在第2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公共场所,确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疫情发生地区的来(回)益人员抵益后务必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核酸检测,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健康监测措施。

三、加强个人防护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日常工作生活中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主动接种疫苗。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以及湖南居民健康码状态,如出现红码、黄码等异常情况请第一时间向社区(村组)报告。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味(嗅)觉减退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就诊时应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及类似症状病例接触史。

四、遵守防控要求严格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如出现不报、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违反防疫规定导致不良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岳阳市平江县感染者主要活动轨迹

8月15日从西藏拉萨乘坐Z22次列车返程,8月16日在兰州转乘K228列车于8月18日抵达长沙火车站,在火车站核酸采样检测(结果为阴性),后4人(含驾驶员)一起拼车返平,抵平后一直在家未外出,8月18日22时01分4人集中隔离。

长沙市宁乡市感染者1主要活动轨迹

8月12日—8月15日外省返宁后实行居家健康监测管理。8月16日6:55陪家人自驾到达灰汤中心卫生院偕乐桥分院骨伤科就诊。8:00 返回灰汤镇将军村南花组家中。8月17日8:04自驾到达双凫铺中心卫生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8:52 返回灰汤镇将军村南花组家中。8月18日在灰汤镇将军村南花组家中未外出。8月19日7:56 自驾到达灰汤镇将军村阳春副食品店(兼修理店)。8:00 在灰汤镇将军村喜洋洋超市门口停车。8:02 步行到达灰汤镇将军村村部进行核酸检测。8:40 自驾返回灰汤镇将军村南花组家中,再未外出,后转至定点医院。


长沙市宁乡市感染者2主要活动轨迹

8月12日—8月15日外省返宁后实行居家健康监测管理。8月16日6:55陪家人自驾到达灰汤中心卫生院偕乐桥分院骨伤科就诊。8:00 返回灰汤镇将军村南花组家中。8月17日8:04自驾到达双凫铺中心卫生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8:52 返回灰汤镇将军村南花组家中。8月18日16:06 骑自行车到达灰汤镇将军村阳春副食品店(兼修理店)。17:10 步行返回灰汤镇将军村南花组家中未外出。8月19日7:56 到达灰汤镇将军村阳春副食品店(兼修理店)。7:59 骑自行车到达灰汤镇将军村村部进行核酸检测。8:46 骑自行车返回灰汤镇将军村南花组家中未外出。10:00 骑自行车到达灰汤镇将军村南花组三亩冲亲戚家。11:30 骑自行车返回灰汤镇将军村南花组家中。12:57 骑自行车到达灰汤镇将军村南花组三亩冲亲戚家。17:10 骑自行车返回灰汤镇将军村南花组家中,再未外出,后转至定点医院。

岳阳市华容县感染者主要活动轨迹

郑某某,男,8月16日从兰州乘火车(k228次11号车厢6座中铺,与5、6座下铺两名外地病例同车厢)于18日凌晨1:57到达岳阳火车站(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由其儿子、侄子开车接回华容县章华镇兴南村蔡兴五组家中(经华容东下高速)。8月18日7:54,郑某某与其侄子驾车在县中医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采样完成后,步行去南门市场(全程佩戴口罩)。8:22,郑某某在县城南门菜市场买菜(微信支付,全程佩戴口罩)。8:35-8:45,郑某某步行到县中医医院对门长城公交站乘坐1路公交车回家,后到家对面周延安诊所(因头部外伤)输液一个半小时后回家。19:00,郑某某与两位邻居(余某某、吴某某)散步约5分钟,未戴口罩,随后分开后独自散步,约19:20左右回家。8月19日9:29,郑某某在家对面周延安诊所输液后回家。10:50,郑某某在邻居(周某某)家参加满月酒酒宴;11:30左右回家,下午未外出;18:00左右,到邻居家吃晚饭,晚饭后与邻居(曾某某)在家附近散步,约10分钟后回家。8月20日5:30左右,郑某某被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并进行核酸采样,9:55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经岳阳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

长沙市雨花区感染者主要活动轨迹

8月17日20:05,乘坐TV9933航班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20:23,经外省返长专用通道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C楼进行落地核酸检测。20:50,在机场乘坐网约车前往雨花区万科金域华府小区3期。21:17,到达万科金域华府3期西门,通过人行岗无障碍通道进入小区。21:20步行至小区3期10栋乘电梯返回家中。8月18日至20日实行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期间未外出,后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8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