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3-16 14:3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现就做好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如下。

一、重点场所

重点场所是指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容易暴发聚集性疫情的场所,如车站、公共交通工具、休闲娱乐场所、理发洗浴场所、农贸(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影剧院、体育场馆、会议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集市、商品展销、宗教活动等聚集性活动场所。重点防控要求:

1.对进入重点场所的人员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场所码、查验行程卡、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2.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建立健康监测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3.宾馆、商超、车站以及娱乐休闲等公共场所要做好卫生管理,在电梯、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配足配齐速干手消毒剂等消毒用品,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4.正确使用空调。首选自然通风。如使用空调,应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

5.增加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

6.保持公共区域等环境卫生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7.注意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

8.工作人员应开展新冠疫苗全程预防接种以及加强针接种。

9.工作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时保持工作服整齐干净,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保持手部清洁,或者佩戴手套。

10.粘贴海报,播放宣传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定向推送防控知识。

二、重点机构

重点机构是指容易暴发聚集性疫情的机构,包括医疗机构、儿童福利院、养老院、护理院、殡仪馆、监管场所、学校、托幼机构、培训机构等。重点防控要求:

1.对进入重点机构的工作人员和来访人员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场所码、查验行程卡、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2.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建立健康监测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3.工作人员应开展新冠疫苗全程预防接种以及加强针接种,应接尽接。

4.对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人员,须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

5.加强办公室、食堂和卫生间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6.加强对食堂、宿舍、卫生间等重点部位的清洁和消毒。

7.鼓励错峰用餐,减少堂食和交流;鼓励采用无纸化办公,降低接触传播风险;非必要不举办集体性聚集活动,如运动会、联欢会和培训会等。

8.在办公室、食堂和卫生间等场所应设置洗手设施,如无洗手设备,应配备速干手消毒剂。

9.工作人员随身备用口罩,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时佩戴,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或肘臂遮挡口鼻。

10.在醒目位置张贴健康提示,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

三、重点人群

重点人群是指新冠病毒暴露风险高、传播风险大、抵抗力较低的人群,包括医务人员,海关、市场监管系统一线人员,警察、保安、环卫工人、保洁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快递外卖人员、公共场所服务人员、水电煤气等工作人员。重点防控要求:

1.严格按规定频次核酸检测。

2.每日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 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

3.主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老年人也要应接尽接。

4.科学佩戴口罩,做好日常防护。

5.加强集体宿舍、办公区域等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物品保持干净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6.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用手触摸公共区域的门把手、 挂号机、取款机等物体表面,接触后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7.个人生活用品单独使用,不可共用。

8.保持正常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清淡饮食,均衡营养。

9.注意咳嗽礼仪,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0.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非必要不前往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场所。

益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

2022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