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20220306)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3-07 10:1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山东、上海、浙江、江苏、甘肃等多地新增病例,益阳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3月4日,山东青岛莱西市报告3例阳性感染者,系主动就诊发现,存在社区传播风险。上海新增报告19例阳性感染者,疫情已涉及上海普陀、松江、嘉定、闵行、青浦、黄浦、宝山、浦东等8个区。3月5日以来,浙江杭州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江苏连云港新增7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甘肃兰州新区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陕西西安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外防输入压力较大。为科学精准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益阳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如下:

一、主动报备行程。请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持续关注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以及中高风险区和涉疫地区变化。从以下时段和区域的来(回)益人员须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居住宾馆酒店报告,并按要求积极配合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医学观察或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对不主动报备、不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造成疫情传播或扩散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近14天内有外省旅居史人员,有高中风险区、封控区、管控区旅居史的来(回)益人员,与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健康码为红黄码,行程卡显示前14天内到达或途径的城市名称标有“*”星号的人员;口岸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返乡人员。

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要主动开展相关涉疫重点人员排查,履行本行业本单位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

二、主动开展核酸检测。2022年3月15日前,所有来(回)益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因紧急事项来(回)益者,可在抵益后进行核酸检测,在无其他流行病学史和临床症状的情况下,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可做好个人防护出行。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益后24小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三、严格遵守出行要求。入境人员(含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须在第一入境城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至少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未满21天者,须在返益后集中隔离至满21天。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口岸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

四、正确使用健康码。健康码是实施防疫医学措施的有效依据,各地要结合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合理合规合法应用健康码,采取相应防疫服务措施。任何人不得借码、套码和使用假码。出行前要关注个人健康码情况,健康码为红、黄码的人员,应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接受专业机构调查,配合做好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疫工作。对瞒报、谎报红黄码、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追究法律责任。如发现自己健康码有与风险程度不匹配的情况,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所在社区或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申诉。

五、做好个人防护。要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文明用餐等良好生活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严格交通出行防控。公路、铁路、码头等交通站场要落实体温检测、亮码、戴口罩、严禁红黄码人员搭乘等防控要求,加强人流引导,避免人员聚集;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严格落实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

七、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全市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亮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控制瞬时流量。

八、配合扫场所码。市民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进入公共场所配合扫防疫“场所码”。

九、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尽早主动到附近的疫苗接种点完成疫苗接种,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如需咨询疫情防控有关专业问题,请联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电话:益阳高新区0737-6675589;赫山区0737-4118181;资阳区0737-3266122;桃江县0737-8822746;安化县0737-7221529;沅江市0737-2721726;南县0737-5217070;大通湖区0737-5662633。

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3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疾控中心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