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 暖心守护

——银东社区“望窗行动”护老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23 10:1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3月20日,在赫山区银东社区,志愿者看到蔡修志老人家的窗帘没有拉开,便赶紧上门查看情况。“蔡爹,您今天怎么没有打开窗帘?”“我忘记了,起床迟了。”这是该社区关注老人“望窗行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创新为独居老人和生活困难老人开展“望窗行动”。“望窗行动”主要服务对象是独居老人和生活困难的老人,志愿者通过联系社区展开摸底,选定年龄偏大、行动力差、体弱多病的老人,与他们约定每天9时前拉开窗帘,表明老人安全起床;最迟21时30分再拉上,表明老人全天安好。

  一扇窗户,一个约定。在赫山区银东社区,志愿者和楼栋长们一大早便开始了每日例行的“望窗行动”。志愿者们会到一些高龄、空巢老人家楼下,查看老人卧室的窗帘是否已拉开。如果窗帘被拉开,表明老人安全,他们便会放心离开;如果窗帘没有被拉开,他们会立即前往老人家中查看询问,防止意外发生。“我一天要到小区里转两三趟,不转心里就不踏实,看到这些老人家没有开窗户,心里就担心;只有看到他们开了窗户,我才落心了。”志愿者蒋腊梅说。“望窗行动”开展两年来,这些老人们和志愿者的关系越来越紧密。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急难琐事,往往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这些志愿者。对于老人们的诉求,志愿者总是记在心里,及时解决。老人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爱,也开始回馈爱。有些老人每天提前守在窗帘前,只为和志愿者打声招呼、多看他们一眼。还有一些老人每天清扫楼道,互相探望一下邻里老人。居民谢岳峰表示,自己感受到了关爱,也想把这份爱传递给别人,让社区大家庭更加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鹏翔 邓金辉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