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护航

——南县全力推动法治教育工作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18 09:0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近年来,南县全面整合法治教育资源,丰富法治教育内容,创新法治教育载体,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校长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执教,学生懂法成长,家长遵法示范,全县形成了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教育格局。

  聘任法治副校长 履职尽责成效显

  “同学们,你们在知法守法的同时,也要懂得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近日,南县人民法院明山头镇法庭庭长杨辉走进镇中心学校,给学生们送去了一堂以“正当防卫”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

  杨辉是明山头镇中学法治副校长。2022年初,南县将聘请法治副校长列入为民办实事内容,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县教育局与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联手进行了法治副校长人才库人才的聘任和备案,服务对象为全县所有中小学校。

  明山头镇中学是一所农村中学,在此之前,学生对于“法”的概念大多来自网络或自学,不够系统、全面、深刻。法治副校长的到来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

  课堂上,杨辉用真实案例带着学生走近法、了解法、遵守法。多个班级的班主任告诉她,班上最调皮的几个学生成了“普法小能手”,连请家长的次数也呈断崖式下跌。

  这样的变化发生在南县每一所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目前,全县共有法治副校长126名,覆盖所有中小学校。其中,县检察院检察长、司法局局长都承担着学校法治副校长的示范责任。2023年,累计举办专题讲座300余场次,覆盖师生近5万人次。

  村村广播响起来 法治教育润心田

  “超有意思,我和同学们都能听得懂,一期都不想错过!”“我屋里孙孙,一边吃饭一边听,还和我们讨论起了法律知识,这个广播响得好!”

  3月初,县检察院检察官和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到麻河口镇走访时,听到广播中播放一段关于利剑护蕾的故事,随机走进附近一户人家,上初中的小艺和奶奶这样告诉工作人员。

  如何将法治教育的触角向终端——乡村每一个家庭延伸,这是县教育局一直思考的问题。“每周一次广播普法宣传,一条法律对应一个案例,再联系生活实际谈法。”南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宋财友说,县政法单位、县教育局联合破解这一难题,指导各乡镇利用广播设备对居民开展“法治进乡村”普法教育活动,小广播成了乡村普法教育的“大课堂”。

  法治教育形式新 线上线下皆学法

  在各乡镇法治教育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时,南县五小教育集团法治副校长曹超群却犯了难:工作事务繁忙、工作地点变化频繁,成了他在学校开展法治教育的最大难题。“线下受限制,那就搬到线上去!”曹超群说,受教师培训形式转变启发,学校决定采取线上普法的模式,前期录制工作做好之后,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地将他和多名学生连接起来。

  线下,同样惊喜连连。南县第六中学带领学生走进法庭,近距离了解真实案例判罚流程;城西中学开展“我是小法官”活动,一次次判决模拟让学生对法律条款更为熟悉。“学好法,不仅是为了用好法,更要引导学生如何守好法,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南县司法局局长李红斌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 谢倩 周丹 周政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